央广网

“互联网+”助力构建“数字中国”

2018-04-25 14: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4月25日消息(记者刘祎辰)如果说三年前的“互联网+”还只是个概念,如今,互联网已经切切实实地改变了不少传统行业的模样。互联网的触手在不断延伸扩展,几乎形成了一个数字化的平行世界。在这个过程中,腾讯不断强调,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要做去中心化的赋能者,而非试图去掌握别人的命脉。而如今,马化腾更是将“互联网+”定义为建设“数字中国”的手段。

  在4月22日在福州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腾讯当家人马化腾又一次讲起了“互联网+”。他认为,要想达成“数字中国”的目标,“互联网+”是手段,具体而言,要经历“一纵一横一新”。

  腾讯互联网+副总裁张巍介绍,“一纵”指的是“互联网+”与各个垂直行业不断深化融合。进入到数字经济领域,从最浅层的做预约变成纵向的发展整个的政务流程。从数字经济到数字中国更多的是一个横向拓展的概念,最早期还集中在一些信息服务的产业,现在已经拓展到了医疗、政务、民生、警务、包括校园各种各样的场景。

  而“一新”指的是创新。从“互联网+”走向数字中国,离不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产生的化学反应带来的质变。2017年,腾讯发布AI医学影像产品,运用人工智能帮助医生根据医学影像进行诊断。张巍表示,用AI的方式做医学影像的辅诊、阅读电子病历,给出诊疗环节的一些诊断,人工智能已经切入到医疗行业最核心的诊疗环节。无论是从病种的准确率上来讲,还是从影像筛查上来讲,质量已经不输于IBM的沃森,Google以及其他国际上最尖端的互联网公司。

  借助小程序、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移动支付、安全能力等工具,“小马哥”说,腾讯要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为各行各业提供最有效的“数字接口”和最完备的“数字工具箱”,还特别强调不要热衷炒作概念。张巍进一步解释,尤其是互联网跟传统行业的结合,腾讯一直定位于一个助力者,而不是一个颠覆者。除了服务好最终用户之外,还要考虑如何跟目前传统行业里的合作伙伴更好地结合,在现有的体验上做更好的优化。中国整个科技的发展必然要经过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最主要的还是老百姓或者最终用户有没有在创新中获益,这才是最基本的标准。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