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数字中国是信息时代造福世界的中国方案

2018-04-24 13:48: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给峰会发来贺信。此次峰会主题是“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展示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最新成果,交流数字中国建设体会和看法是数字中国峰会的核心宗旨,以此为契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信息技术更好的造福社会、造福人民,构成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所在。

  数字中国峰会的举办,是中国在建设网络强国道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把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本质特征与深层规律,从国家宏观战略的高度,做出了系列的重要论述,提出并完善了网络强国理论体系,就当今中国如何把握信息时代的历史机遇,处理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辩证关系,形成了全面的阐述和系统的安排。在此过程中,确保信息技术的发展能够造福人民,是关键所在。数字中国峰会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展示信息化工作方方面面所取得的成就,在数字中国的框架下,凝练中国在信息化建设进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交流经验,促进应用的深度发展,是数字中国峰会承载的历史使命。

  数字中国峰会的举办,也正值中国在网络强国建设道路上进入了“深水区”和决胜的关键阶段。就中国自身而言,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中国已经高速迈过入门阶段,成为了当今世界拥有最多网民且在网络应用领域创新独树一帜的网络大国,超过7亿网民支撑起了全球最具活力的网络经济之一,并已经初步探索出了适应于中国发展的数字经济发展基本思路与实践创新模式;与此同时,如何确保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深入展开,更加有效的保障中国的网络安全,更加全面的推进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走向深化,为中国经济带来更加充沛的动力,如何在一个开放、复杂的环境里有效的保障中国的国家安全,都成为未来建成数字中国的关键所在。

  建设数字中国,是中国建成网络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一步。从业务内容上来说,包含了电子政务、数字经济与智慧社会等主要方面,换言之,就是用信息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用信息技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以及用信息技术造福社会。这是一张宏伟的蓝图,不仅造福中国,而且还必将为世界作出重大贡献,用中国发展的经验、道路、模式等,为世界上既希望实现自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走向现代化的选择。数字中国是信息时代为世界人民服务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也必将取得辉煌的成功。

  (作者:沈逸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 王丹蕾

【专家谈】数字中国是信息时代造福世界的中国方案

2018年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给峰会发来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