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秦腔数字电影《周仁回府》至今已放映5万场

2017-09-24 12: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冯会玲)已放映5万场的秦腔数字电影《周仁回府》和现代音乐作品《“新”周仁回府》近日在北京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相遇,电影的主演者和歌曲的演唱者都是著名秦腔演员李小锋。

  作为秦腔传统名戏,《周仁回府》已演了一百年,历代演周仁的演员都是戏曲界的顶尖人物。2013年由甘肃省音像出版社、甘肃飞天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投资拍摄的秦腔数字电影《周仁回府》,在浙江杭州横店电影城拍摄完成,7月15日在兰州上映。电影采取实景拍摄,打破了舞台的时空局限,是利用数字电影这一现代技术创新秦腔传播方式的又一次尝试。剧中选用了众多陕甘知名演员担当主演,名家荟萃,精彩纷呈。著名作家陈忠实先生曾为此片题词:“一代周仁,百年经典。”秦腔数字电影《周仁回府》,在上映之初就定下了在西北五省农村电影院线播放5万余场,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和戏曲频道同时播出的计划,如今这个计划已经圆满完成。

  跨界音乐作品《“新”周仁回府》,是由艾纳唱片联合李小锋再度跨界尝试秦腔与现代音乐的新探索,运用李小锋秦腔经典代表作《周仁回府》为创作蓝本,以秦腔为创作底蕴,以民族乐器和现代乐器交汇融通进行编曲设计,用通俗音乐的形式完美地诠释了这段秦腔经典。

  著名导演黎涛说:“秦腔数字电影《周仁回府》在农村院线放映5万场,说明在西北数字院线是非常受观众喜爱的,是有市场的。只要是好的优秀作品,好的演员,精心地制作就会取得良好的成绩。同时,《周仁回府》制片方有着很开放的心态,并没有局限在甘肃本土,而是使用了明星阵容。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上,做出了新的尝试。李小锋的表演深受戏迷观众的认可,他对戏曲的推广做了很多贡献。戏曲的电影化、现代化、流行化,是未来之路。”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强先生说:“提到秦腔,一直以来的偏见总是:这些老古董,年轻人才不会去听。对中国传统文化只有像李小锋这样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才能适应并体现时代发展的诉求,从而显示出它的当代价值。”

  李小锋是享誉大西北的著名秦腔小生、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获得者,在秦腔舞台上已经耕耘了42年。他是秦腔界的首个研究生,出版过美学专著。著名作家贾平凹评价他在秦腔数字电影《周仁回府》中的表演“以现代人的理念诠释古典戏剧人物,唱念做打,皆有新意”。

  音乐学博士、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评论家张玄说:“《周仁回府》是秦腔名剧,亦是李小锋老师的成名作,数字电影得以放映五万场就是其作品艺术魅力的最好证明。此次李小锋老师跨界音乐作品《‘新’周仁回府》,将原汁原味的秦腔直接导入流行音乐。今法演古调、古韵传今情,两种艺术形式与内容交叉呈现,戏韵与流行浑然天成。”

  据悉,不久前李小锋“秦韵锋光”全国巡演首站深圳站圆满成功,李小锋首创“1+1”式秦腔巡演形式,即一场传统秦腔专场演出,加一场“秦腔美学”讲座,受到戏迷的热情欢迎和媒体的广泛好评。 秦腔演员做个人全国巡回演出,在国内尚属首创。李小锋表示,秦腔虽然古老,但是秦腔的传播手段不能老套,要创新,要和市场接轨,才能有更大的影响力。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秦腔;周仁回府;李小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