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清明节来临之际,全国各地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线下开展缅怀英烈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

缅怀革命先烈(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CFP)

清明节前夕,福建闽西老区龙岩市开展一系列缅怀英烈活动。在龙岩长汀县实验小学,学校教师生动讲述了福建籍戍边英雄陈祥榕等烈士的英勇事迹,全体师生为烈士默哀一分钟,少先队员用标准的队礼向英雄们致敬。在龙岩武平县大禾镇上湖红军烈士陵园,当地干部群众代表、中小学师生代表近两百人参加了“追寻先辈足迹,铸牢绝对忠诚”主题活动。驻上湖村第一书记李金平说:“我们开展‘追寻先辈足迹,筑牢绝对忠诚’主题活动,目的是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烈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大青山地区是内蒙古革命运动的发祥地,是内蒙古抗日斗争的主战场。清明前夕,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在大青山红色文化公园举行“清明祭英烈 永远跟党走”——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活动,500多名党员干部、少先队员参加了活动,共同追忆革命先烈舍生忘死的奋斗历程,感受革命前辈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干部董雪表示: “今天这场活动,对我个人来讲,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作为90后的年轻党员,面对今天的美好生活,要常怀感恩之心。”

清明期间,江西省开通线上“清明祭英烈”网络祭扫平台,市民可以通过“向烈士献花”“向烈士鞠躬”“感言寄语”等在线方式向革命先烈表达缅怀之情,还可在此了解烈士功勋,查阅红色故事,通过抒写感言、签名寄语等形式寄托哀思。江西南昌市育新学校教育集团小学部四年级学生双李嘉说:“通过网上祭扫,我了解了先烈们舍生忘死,捐躯赴国难的英勇事迹,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不辜负他们的期望,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为国家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