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清明小长假,全国景区迎来踏春客流,各地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清明小长假首日景区游人如织(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CFP)

清明假期第一天,山东省泰山景区迎来降雨天气。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清明假期泰山景区实行预约、限流等举措,保证单日最大承载量不超过8.55万人;各检票口实行实名预约购票、查验健康证明、测温通行等制度,保障登山游客安全。泰山景区天外村票务站副站长韩富增表示:“积极应对清明假期的游客高峰,并在游客中心增加导引人员,加开售检票窗口和团队专用窗口,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以保证游客快速乘车进山。”

在浙江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2021年第二十三届新市蚕花庙会活动正在火热举行。活动现场,扫蚕花地等非遗传承节目表演阐释着这座江南古镇与丝绸之路的渊源。在欢呼声和喧嚣的锣鼓声中,由六台载着“蚕花姑娘”的花车以及二十多支表演队伍组成的花车队开始巡游,祈福风调雨顺。顾娟利是新市本地人,每年都来看蚕花庙会,今年也抢到了不少蚕花。她说:“年年养蚕的也年年来看蚕花庙会,抢朵蚕花讨个彩头,希望今年也是五谷丰登,年年高。”而第一次看到的游客们更是兴奋和新奇。杭州游客沈娟娟说:“我也抢到了很多蚕花,希望我今年顺顺利利的,工作也很好,也希望新市的蚕花庙会越办越好。”

“清明时节艾叶香,家家户户做团忙。”清明假期,在安徽黄山的西溪南古村落里,不少民宿业主推出传统美食清明粿,也称艾叶青团的制作体验活动。通过民宿主人手把手的传授,揉面、压平、包馅、揉搓,一个个圆头圆脑、绿油油、软糯糯的青团就在游客们的巧手中完成了。游客易文文说:“体验了徽州清明粿(青团)的制作,感觉很有趣,很新鲜。这都是以前没有体验过的,觉得很有意义,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