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4月3日消息(浙江台记者王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这是“海空卫士”王伟牺牲前留给世界最后的声音。每年清明时节,位于杭州余杭的安贤陵园都有许多人自发前来祭奠王伟,而祭奠品中最多的,就是一架架飞机模型。2021年,模型中间还有一封特殊的信。

“海空卫士”王伟牺牲20周年,位于杭州余杭的安贤陵园,许多人自发前来祭奠(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CFP)

近日,杭州安贤陵园工作人员经过王伟墓前,发现了一封手写的信件,署名“您跨越20年的战友”,写在“上海交通大学”的信纸上,信中讲述了他受王伟事迹的鼓舞加入海军的故事。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这位写信的同学——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本科生章原,2018年9月,他曾参军入伍,如今已经重返校园。他服役的机场,正是当年王伟烈士驾机起飞的地方。

“自从我得知我服役的单位曾经保障过王伟烈士所在单位的飞行任务,我就一直想来看看我军旅生活的领路人。我特别想让他看看我军现在的发展势头,我国现在年轻人的精气神,告慰烈士英灵。”章原告诉记者。

“海空卫士”王伟牺牲20周年,英雄墓前有人送来航母模型告慰(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CFP)

2001年4月1日,美国一架侦察机侵犯我国南海领空,我军随后派出两架飞机跟踪拦截。在执行飞行任务时,王伟所驾驶的歼-8Ⅱ战机遭美军飞机撞击,编号“81192”的飞行员王伟再也没有返航。王伟牺牲后,中央军委授予他“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81192”这个数字更成了国家英雄的象征。王伟的父亲王明说,现在孙子也在海军服役,希望孙子继承他父亲的遗志,努力奋斗,报效祖国。

“他父亲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人民的安全,为了领空的安全,牺牲了生命。向他父亲学习,要努力工作,听党的话,把我们祖国建设得强大。”王明说。

自从王伟的衣冠冢建在杭州安贤园以来,每年清明时节,来自不同地区、各个领域的人们都会自发赶来,送上最新的战机模型、鲜花、书信……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小孙把一架歼-15战斗机模型郑重地放在“海空卫士”墓前。她说:“81192,我们永远在等您回家。当年您用生命保护了我们的祖国,我们会把您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总会有一天,我会潇洒返家园,拥抱心爱的人儿……”这首歌名字叫做《思念》,是王伟生前作曲,他牺牲后,战友填词。2021年是海空卫士王伟牺牲20周年,在此用这首歌纪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