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4月3日消息(记者熊方)清明节前,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江西省红十字会等部门主办的“生命的乐章”2021年江西省清明缅怀诵读会,在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举行。人们通过敬献鲜花、诵读诗歌等方式向遗体器官捐献者表达敬意和思念。

  “生命得以另外一种形式在这个世间延续。从此,想念不再是简单的哀思,它也多了一份希望。”诵读者饱含深情讲述着遗体器官捐献者和他们家人的感人故事。

  “我是非常地舍不得,器官捐献出去,最起码他的生命在别人身上得到延续,感觉没有离开我。”钱文博母亲袁娟说。3月9日,江西宜春8岁小男孩钱文博因交通事故去世,他捐献1肝2肾挽救了3名危重病患的生命。

  在遗体捐献者名录墙前,捐献者家属触摸着墙上亲人的名字寄托哀思。而老将军甘祖昌和老阿姨龚全珍的女儿,全国劳模、红十字志愿者甘公荣,也转达了一封来自龚全珍老阿姨的信。

  “第一句话就是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他们是伟大的人。第二句话就是我妈妈已经填了志愿捐献者志愿遗体捐献。第三句话作为一个红十字会的志愿者,要为红十字会去做点事情,但是她现在年纪大了已经98岁身体不好,她要我接她的班。”甘公荣介绍说。在母亲的感召下,甘公荣自己也成为了遗体捐献志愿者。

  记者从江西省红十字会了解到,目前全省遗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累计已超过5万名。截止2021年1月,江西全省成功实现遗体、器官和组织捐献1371例,挽救了2200多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帮助近1000名失明患者恢复光明。

  “我们全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前几年全部登记成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只要捐献自己有用的器官就可以实现生命的延续,希望全社会的人都积极地参与到这项工作来。只要你登录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网,就可直接登记成为我们的捐献志愿者。”江西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戴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