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医保局29日表示,我国将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指导地方重点针对国家组织集采之外、费用排名前500位的品种,规范开展集中带量采购。

  国家医保局表示,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共112个品种,中选产品平均降价54%,截至2020年底,可节约费用1068亿元,有效降低患者用药负担。地方层面,已有28个省份以独立或联盟形式开展20批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共259个品种,集采后每年可节约费用240亿元。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要常态化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采。“近期,做好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开标和实施工作,预计今年5月群众就能享受第四批集采成果。通过国家和地方双重运作逐步解决临床用药和价格回归的问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药政司负责人王雪涛表示,畅通优先配备使用的政策通道,要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都要参加集中带量采购。“在具体工作中,要以临床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优化用药结构,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优先选用中选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