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气象局15日召开汛期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6月以来,南方地区出现7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长江流域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48.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预计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期间,我国降水总体呈现“北多南少”空间分布。

  15日上午,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在这一轮降雨过程中,四川东北部、安徽西部局地降雨量可以达到200~300毫米,长江中下游沿干流大部面雨量达50~100毫米,长江上游干流宜宾至宜昌段面雨量达40~60毫米。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华介绍,6月以来(截至7月14日),我国天气气候形势复杂,总体偏涝。全国平均降雨量为172.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2.1%。“6月以来,南方地区出现7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64%的县(市)出现了暴雨天气;雨区重叠度高,累积雨量大。南方地区降雨极端性十分突出,有10县(市)日雨量突破历史极值,52县(市)突破当月历史极值。部分流域降雨明显偏多;长江流域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48.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王志华还介绍,预计七月下旬八月上旬期间(7月16日—8月15日),我国降水总体呈现“北多南少”空间分布。他说:“7月下旬至8月上旬,主雨带将北抬至黄淮、华北至东北中南部地区。需加强淮河流域北部、黄河中下游、海河流域、辽河流域和松花江流域防汛工作;加强西南地区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和南部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做好华南和东南沿海的防台风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