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六月以来南方汛情备受社会关注。记者15日从中国气象局召开的汛期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预计未来十天,南方地区主要有两次降雨过程,分别在15日至16日和17日至21日。而防汛关键期“七下八上(7月16日至8月15日)”也将到来,届时我国降水总体来看“北多南少”,在南方防汛的同时,北方汛情也不容忽视。

  

  7月15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汛期专题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孙冰洁 摄)

  据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华介绍,7月15日16日,强降雨带主要位于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预计四川东北部、安徽西部等地局部雨量达200~300毫米。长江中下游沿干流大部面雨量达50~100毫米,长江上游干流宜宾至宜昌段面雨量达40~60毫米。7月17日21日,主雨带东段有所北抬,西段仍维持少动。

  中央气象台台长王建捷表示,从中短期时效看,15日至16日长江流域的降水与前期(7月4日至10日)的降雨过程相比强度减弱。但在长江上游的四川、重庆和湖北部分地区、河南南部,以及长江下游的安徽和江苏南部、浙江北部等地,还会出现大雨或局地暴雨。

  17日至20日,将有新一轮较强降雨过程,最强时段主要出现在18日至19日。“这次降雨过程是由于西南低涡和切变线向东偏北方向移动,在长江流域造成自西向东的过程性降水,影响范围比较大。除了长江流域自西向东以外,还会涉及江淮、黄淮等区域,带来暴雨或局部大暴雨。”王建捷说。

  由于未来十天长江上游和淮河流域降水比较频繁,王建捷提醒长江沿江和两湖出现汛情的地方要特别注意降水的影响,在川渝陕甘交界处、淮河流域则要注意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的洪涝气象风险。

  另外,随着防汛关键期“七下八上”的到来,我国东部主雨带将呈现明显阶段性变化特征,降水总体呈现“北多南少”空间分布。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告诉记者,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七下八上”主要强降水区域集中在我国的北方地区,包括松花江流域、辽河、海河、淮河、黄河中下游,此外,长江上游降水量也比常年同期偏多。其中华北东部、黄淮东部、江汉西部、西南地区东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和北部部分地区偏多2~5成。内蒙古东北部、江南中西部偏少2~5成。

  宋连春提醒,由于北方降水具有特殊性,在做好南方防汛的同时,北方的防汛工作也不容松懈。

  而七八月份也是我国历来的台风高发季。中央气象台预计,“七下八上”期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个数为3~4个,较常年同期(5个)略偏少,台风活动从7月下旬后期开始活跃。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为2~3个,较常年同期(2个)略偏多,路径以西北行为主。

  分析今年的台风形势,王建捷表示,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未来710天,热带地区低压系统不够活跃,生成或登陆台风的可能性不大。但后期根据气候延伸期和更长时间的预测来看,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还是可能会有台风生成或登陆。由于热带系统预报的不确定性相比中纬度系统更大,所以中央气象台和国家气候中心会根据最新的资料滚动、持续对天气和大气环流的变化进行监测,及时发布相关的预报预警信息。

  根据上述预报预测意见,王志华建议近期防汛减灾工作应重点关注两大方面:首先是15日至16日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强降雨,特别是长江上游地区在未来10天会有持续强降雨,叠加效应明显、致灾风险很高,需继续做好当前长江、鄱阳湖、洞庭湖、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防汛工作。此外,“七下八上”期间,还需加强淮河流域北部、黄河中下游、海河流域、辽河流域和松花江流域防汛工作;加强西南地区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和南部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做好华南和东南沿海的防台风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