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进入7月,全国相继拉开“高温酷暑”大幕。即将开始的高考将面临怎样的天气备受考生与家长关注。记者从中国气象局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高考期间,全国天气气候形势较为复杂,北方需防强对流天气,南方需防高温天气。此外,专家建议广大家长和考生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及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7月3日下午,中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高考期间全国天气较为复杂 局地有高温、暴雨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华介绍,未来十天(7月4日—13日)我国主雨带仍位于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北部、江汉、江淮至黄淮等地,上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100~200毫米,局地超过300毫米,大部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8成,部分地区偏多1倍以上,受前期降雨累积效应影响,这些地区暴雨致灾的风险大。8日之前,东段主雨带主要位于长江中下游,8日之后,雨带将北抬至黄淮地区。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强对流天气多发,多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华南等地高温天气持续。华南、江南中南部等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日数较多,一般有5~8天。6—8日,陕西关中、华北南部、黄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也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预计高考期间(7月7日—10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黄淮等地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其中,重庆、湖北、河南南部、山东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华北、东北地区及青藏高原东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西北地区以多云为主,有时有阵雨或雷阵雨。江南、华南、陕西关中及新疆南疆盆地和吐鲁番盆地、内蒙古西部等地多35℃以上的高温天气。另外,7—8日,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南中北部、河北南部、山东西部和北部等地有高温天气。

  此外,从整个7月来看,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浙江大部、安徽南部、福建、江西、湖南南部、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气温偏高1℃~2℃。

  降水方面,东北大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北部、江汉大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河北南部、山东、河南北部、山西东南部、陕西大部、甘肃东部、宁夏南部、四川东北部、新疆西南部等地降水偏多2~5成。全国其余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其中江西中部、湖南东南部等地偏少2~5成。

  7月需重点防范汛期灾害与高温天气

  在防汛减灾方面,王志华介绍称,由于未来十天我国主雨带仍位于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北部、江汉、江淮至黄淮等地,上述地区需防范强降雨叠加效应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华北、东北、黄淮北部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和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从7月中旬开始,我国东部地区主雨带将逐步北抬至黄淮、华北、东北南部地区,意味着北方将进入降雨集中期,北方地区需抓好防汛减灾工作。

  在防暑热方面,7月份全国各地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性逐渐增大,部分地区还有可能会出现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对公众日常生活、身体健康和水电供应产生影响。公众需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预警,及时采取防暑降温措施。

  此外,7月下半月,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可能有台风生成并登陆影响我国,华南、江南等地需提前做好防台风准备。

  7月份水热条件总体利于农作物生长

  农业方面,7月我国大部秋收作物将进入旺盛生长阶段。预计整个7月份,我国农区大部气温正常或偏高,华北大部、黄淮、江汉北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水热条件利于作物生长,各地要防范强降水造成农田受涝。东北地区北部仍将维持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注意防范低温冷害的不利影响。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高温日数将较常年同期偏多,注意防御高温热害对早稻灌浆的不利影响。盛夏时节作物病虫害进入高发期,各地还要做好作物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