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孙冰洁)由中国气象局自主研发的全球客观天气预报产品(简称“全球预报产品”)日前投入业务化应用,可实时提供未来10天逐3小时全球10公里网格预报、全球11621个城市精细化天气预报以及当地时间的逐12小时天气预报。

  据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全球预报产品由新一代全球客观天气预报系统每日两次实时制作生成。该系统基于GRAPES和ECMWF全球模式以及全球交换站点实况资料,采用国际最新多模式多方法预报动态集成技术路线,构建了格点和站点并行改进以及格站融合的技术框架;针对全球实况资料存在缺失和误差等问题,研发实现了订正增量时空一致性携带处理和滑动历史分位阈值质控技术,并且在MOS预报、卡尔曼滤波订正和频率匹配等常规方法基础上,进一步纳入自主研发的超前空间实况因子OMOS预报方法,以实现可预报性的最大挖掘。

  2020年2月至4月GOWFS预报与国际Dark Sky预报的平均绝对误差对比图(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2020年2月至4月GOWFS预报与美国Weather Channel预报的平均绝对误差对比图(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经业务化评审,新一代全球客观天气预报系统预报性能远优于ECMWF等模式预报,与同类国际预报产品相比也具有一定优势。突出表现在误差显著减小,特别是气温预报明显优于国际同类产品预报性能。目前,我国已通过该系统向老挝实时推送网格预报产品,并持续开展国际援助等工作。

  据了解,今年1月1日上线的“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城市天气预报产品覆盖137个国家和地区,立足当地时区需求为全球243个重要城市提供未来5天逐12小时天气预报,填补了国家级“一带一路”气象服务的空白。今年上半年,中国气象局继续拓展气象业务服务领域,将全球城市预报产品覆盖的城市增加至11621个,并研发制作全球10公里常规要素网格预报,进一步提升预报产品的覆盖能力和时空精细化水平,切实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综合防灾减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