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聚焦技术创新和中国消费市场 

2018-09-17 1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正在举行的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今天(17日)围绕技术创新和中国消费市场议题进行探讨。

  这几年,我国移动支付、网络购物等技术和应用快速发展,其创新性也得到肯定。不过,对于中国在技术创新方面的表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研讨会上指出,中国在应用型的、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发展较快,但缺乏后劲。他认为,中国在创新上的最大短板在于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和基础研究。一个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和基础研究需要学术传统,特别是需要学术规范、自由探索的环境和风气。这方面的短板能否补上,和中国未来创新前景密切相关。下一步的重点,主要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比如研发设计、信息服务、物流、金融、医疗、教育、文化、体育、娱乐,中国需要加快对外开放,对内首先也要开放。

  此外,今天在有关中国消费市场的讨论中,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认为,中国既不缺少供给、也不缺少需求。他说:“今年1-7月个人所得税收入9225亿元,同比增长20.6%。这说明老百姓收入确实有所提高,但提高的收入中有相当一部分又变成税收交给国家了。”

  因此,他建议:“税收上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少收点税,让老百姓多消费。表面看来,国家税收可能有所减少,但实际上税基扩大了,税收不仅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