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我国大熊猫野生种群已增长到1864只

2018-08-16 1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今天(16日)介绍,野外调查显示,我国大熊猫野生种群从七八十年代的1114只增长到1864只。此外,目前,总面积2.7万多平方公里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试点已经启动。

  据介绍,我国大熊猫野生种群在七八十年代时是1114只。而如今,野外调查显示,我国大熊猫野生种群已增长到1864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数量从15个增长到67个,受保护的大熊猫栖息地面积从139万公顷增长到258万公顷。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司司长杨超指出,为了保护大熊猫我国已建立67个各级各类保护区。但是不可否认,这些保护区,以及一些其他栖息地,有些是不联通的、破碎的,呈现“孤岛化”。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立,要对大熊猫整个栖息地进行完整系统地保护,还要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2011年,相关部门出台了有关大熊猫借展管理的规定。对于规范大熊猫借展管理,杨超提出,每年安排专业人员、主管人员从政府角度对借展单位进行抽查,看饲养条件是否达到标准。对没有达到标准的严格进行警告,限期整改。另外,要求借出单位要负责,要进行回访,保证熊猫在被借展过程中的生活条件。

  此外,据介绍,截至2017年底,我国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首次突破500只,达到518只。经统计学预测,大熊猫圈养种群保持90%遗传多样性的时间可达200年,种群发展的重点从单纯的数量增长向提高遗传质量转变。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