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次人工创建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 我国合成生物学实现里程碑式突破

2018-08-02 1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发表中科院最新研究成果:中国科学家在国际上首次人工创建了单条染色体的真核细胞,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取得了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近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覃重军研究组为主的研究团队完成了将单细胞真核生物酿酒酵母天然的十六条染色体人工创建为具有完整功能的单条染色体。中科院生化与细胞所副所长周金秋表示:“染色体的结构一般对物种的生长,比如酵母细胞的生长会有影响,但实验结果表明染色体结构的变化对其生长没有影响,颠覆了以前很多科学家做的实验。”

  这一项研究成果是通过经典分子生物学“假设驱动”与合成生物学“工程化研究模式”来探索解析生命起源与进化中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的一个新范例。将天然复杂酵母染色体通过人工改造以全新的简约化形式表现出来,是继原核细菌“人造生命”之后的一个重大突破。

  酿酒酵母是研究染色体异常的重要模型,1/3基因与具有23对染色体的人类基因同源。与天然酵母的32个端粒相比,覃重军研究团队人工创造的单条线型染色体仅有2个端粒,为研究人类端粒功能及细胞衰老提供了很好的模型。覃重军表示:“通过人造酵母的第一版,更重要的是打开了改造生命的大门。随着未来的前进,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逐渐增强。”

  该项工作也表明,天然复杂的生命体系可以通过人工干预变简约,自然生命的界限可以被人为打破,甚至可以人工创造全新的自然界不存在的生命。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