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8.5%

2018-08-02 1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今天(2日)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运行总体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同比增长9.4%,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下一阶段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今年以来,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和有效供给不断增加,居民消费升级的步伐逐步加快,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服务消费需求持续旺盛。

  据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介绍,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化妆品类商品分别增长10.6%和14.2%,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整体增速。服务消费升级势头也很明显,全国居民人均体育健身活动、旅馆住宿支出分别增长39.3%和37.8%,运动型多用途汽车销售同比增长9.7%,增速比基本型的乘用车(轿车)高4.2个百分点。

  此外,随着“互联网+”向更多传统消费领域持续渗透融合,网购用户规模不断扩大,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1万亿元,增长30.1%;农村居民消费潜力也在持续释放。刘宇南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围绕完善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一是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二是健全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三是强化政策配套和宣传引导,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

  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在发布会上透露,今年我国体育产业持续高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风口”。

  欧晓理表示,预计今年底,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过1%,体育消费将近1万亿元,吸纳就业人数超过440万人;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50%,航空、击剑、山地户外等体育消费蓬勃发展,成为体育消费的新热点;运动健康城市、体育小镇、体育综合体、体育公园和产业园区等平台建设加速推进,体育产业由点到线、由线及面的集聚区发展趋势日益凸显。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分别增长2%和3.9%,物价运行保持总体平稳。

  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表示,下半年将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清费减负、稳定物价。一是加强市场价格监测预警。二是加强市场调节调控,确保重点商品的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三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配合有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四是抓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根据价格上涨情况及时启动联动机制,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在发布会上,针对有记者提出的国内消费者购买力外流的现象,刘宇南坦言,要通过提升品质和服务,增强居民对国内消费市场的信心。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