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上半年央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07-30 1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报称,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国资委统计显示,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都创下历史最好水平,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8877.9亿元,同比增长23%,6月份单月实现利润突破2000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中央企业从传统产业调整优化和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双向发力,以加快提升主业实业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国资委严控企业非主业投资规模和投向,引导企业加大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投资力度。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另一方面,发展低碳化、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业务,新业务占比持续提高。

  国资委数据显示,今年1-6月,工业类中央企业实现利润5152.8亿元,同比增长33.9%;上半年,通信企业数据流量和互联网应用等新业务收入占比达51.9%,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高性能玻璃纤维、集成电路、微电子等产品销量快速增长。

  中国电科集团副总经理吴曼青表示:“如何主动地把科技成果服务地方经济,如何把地方创新的技术和成果收集起来,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翁杰明表示,减少低效无效的资源配置和供给,是以市场为导向解决供需错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翁杰明说:“上半年,中央企业通过产权市场退出非主业和低效无效投资274宗,回收资金259.1亿元;处置各类亏损、微利企业股权,回收资金184.79亿元,同比增长34.57%。”

  在2016年、2017年连续全面完成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下,今年上半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340万吨。除此之外,翁杰明还指出,推动企业重组整合、实现国有资产优化配置,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途径。目前,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数量已调整到96家,翁杰明表示,重组整合,数量上是做减法,质量上却是做加法。

  为了防范各类重大风险,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运行,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整体负债率有所下降。截至6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6%,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翁杰明表示:“目前,中央企业资产总规模达56.4万亿元,每下降0.1个百分点都是很不容易的。上半年,中央企业通过境内外资本市场实施股权融资858.14亿元。”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