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17.2%

2018-07-27 1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27日)发布,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增速比1-5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我国经济基本面进一步好转。

  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42元,同比下降0.37元,企业生产成本继续下降;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6%,同比降低1.2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去杠杆成效更为明显。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我国不断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说:“成本主要有税费、融资成本,运输成本,能源成本和土地成本。制造业通过金融、交通、能源、土地等的体制改革把这几方面的成本逐渐降下来,使我们的供给侧有竞争力。”

  1-6月份,我国工业企业中,新增利润较多的行业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说,这五个行业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七成。去掉过剩的部分产能,特别是多层次推出减税降费政策的叠加效果已经逐步显现,使得工业领域的市场供需关系得到了显著调整。企业经营的成本相比上年同期,延续了下降态势,导致整体的效益比较好。

  此外,工业企业效益总体改善,盈利能力明显增强。专家表示,尽管6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比5月份有所回落,但价格上涨对利润增长形成明显支撑。据国家统计局测算,6月份价格变动对利润增长的拉动比5月份多了0.3个百分点。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