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统计局:3月楼市继续分化 整体房价下行态势没有改变

2018-04-18 1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8日)公布,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比上年同期回升0.7个百分点,去产能效果显著;3月楼市继续分化,整体房价下行态势没有改变。

  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继续回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评价,我国去产能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过去两年来大力推进去产能等供给侧结构改革,使得落后的中低端产能得到了明显的化解。

  一季度,采矿业产能利用率为73.1%,比上年同期回升3.4个百分点;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为77.0%,比上年同期回升0.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产能利用率为72.7%,比上年同期回升1.1个百分点。

  牛犁认为,这样的变化主要与目前化解不同行业过剩产能的力度有关,未来整体行业产能利用率还有提升空间。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一般回升到80-85%的范围之内,应该处于产能利用的正常水平。如果再高了,就说明产能不足,而目前来看,相当一部分的行业还在80%以下。

  3月房价数据显示,各地继续以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政策为主基调,坚持分类调控,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6%;二手房销售价格本月首次出现下降,降幅为0.1%。二线城市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2和0.4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反弹,楼市继续分化,但由于政策没有放松,房价下行态势没有改变。3月是一个很微妙的信号,说明潜在上涨的现象还存在,但是大趋势来讲,今年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肯定比去年相对来说要温和。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