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社部:今年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将超1500万人

2018-01-26 1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增就业1351万人,四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8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人社部今天表示,今年预计新成长劳动力将超1500万,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但经济形势总体向好,就业局势有望继续保持稳定。

  去年,我国新增就业135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四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9%,为2002年以来最低值。人力资源市场活跃,四季度求人倍率达到1.22,为2001年以来最高。重点群体就业稳定,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职工安置平稳有序,通过东北等困难地区劳务对接协作等方式,两年累计超110万去产能职工得到安置。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今年经济总体向好的趋势有利于改善就业预期,企业结构优化、改革红利释放将拓展就业新空间,就业局势有望继续保持稳定,但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岗位需求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技术技能人才严重短缺,普工难招;部分高校毕业生和低技能劳动者就业更加困难,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出清等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也将对就业带来新挑战。

  此外,今年预计新成长劳动力将超过1500万,其中高校毕业生达820万,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卢爱红表示,今年将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首位,尤其加强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指导地方加强就业与引才政策的统筹,扩大毕业生基层就业、企业吸纳、社会组织等各类就业机会;对离校后还没有就业的毕业生开展实名登记,提供岗位信息、职业指导、培训见习等服务,对家庭困难、残疾毕业生和长期失业的毕业生,建立专门台账,优先推荐岗位信息。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