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7-08-29 1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侯艳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张德江委员长出席。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和财政部部长肖捷分别报告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预算执行情况。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报告时说,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明显,经济增长、就业等主要指标好于预期,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增速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5%,是2008年以来最低的。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稳中有降,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环比基本稳定。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遏制。

  今年下半年,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和有效投资,兜住民生保障和改善的底线。何立峰表示,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治理,抓好能源消耗和水资源消耗“双控”,开展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落实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合工作,基本实现符合规定的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财政部部长肖捷介绍,1-7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762.46亿元,增长10%,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6979.38亿元,增长14.5%,高于今年同期收入增幅4.5个百分点。31个省份中,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的有17个,个位数增长的有13个,收入下降的有1个。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节能环保等支出均高于支出总体增幅。

  肖捷表示,下一步将实施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今年年底前实现统一开具高速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研究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督促地方强化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加快存量政府债务置换步伐,坚持堵后门、开前门严控增量。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