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月多项经济数据回落 国家统计局:全年经济仍将稳中向好

2017-08-15 0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王建帆 实习记者李泽尔)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4日)发布今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多项经济数据出现回落。这是否意味着我国今年经济走势将呈现“前高后低”的特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回应,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能够延续总体平稳态势,全年仍将稳中向好。

  7月份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有一些经济数据出现了回落,比如,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4%,增速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毛盛勇分析,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今年7月份全国大面积的高温天气,高温酷暑之下,停产检修的企业比上年明显增加。二是今年部分南方地区洪涝灾害比较严重,也一定程度上对工业生产带来一些影响。三是按照新的发展理念的要求,有一些地区加快了淘汰一些环保不达标的过剩产能的力度。

  毛盛勇表示,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类似,今年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与上半年相比有所下滑,也是受洪涝灾害等影响,但总体平稳的趋势并没有改变。投资内部结构反而更加优化,比如制造业投资中,传统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高技术产业投资等都以较高速度推进。

  他说,“中国经济不仅要追求有‘块头’,还得要有‘肌肉’,要强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更多的关注点要放在中国经济的提质、增效、升级上来。”

  针对7月份的多项经济数据出现回落,有些人担心,下半年经济下行的风险比较大。毛盛勇回应,判断经济运行走势,要多维度地看,不仅要看增速,也要看结构变化、质量效益。“近年来,中国经济呈现出比较明显的结构优化调整的态势,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包括就业、收入、物价等民生指标也不断改善,所以说经济实际上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全年经济运行的基本走势,用一个词来概括,我觉得最好的应该是稳中向好。”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国民经济;经济数据;国家统计局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