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发布报告:中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水平在全球中等偏上

2017-07-13 1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央行今天(13日)首次发布《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2017)》。报告显示,我国消费者在消费、储蓄和信用方面的知识储备相对较好,态度趋于理性,贷款、投资、保险的相关知识相对薄弱。

  为进一步做好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央行在2013年和2015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首次面向全国发布《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2017)》。

  报告显示,我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平均分为63.71,全世界范围内属于中等偏上水平。消费者对消费、储蓄和信用的态度趋于理性,贷款、投资、保险的相关知识相对薄弱,风险责任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

  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张璇介绍,从消费者行为看,消费者对未来支出具有一定的计划性,申请贷款、信用卡还款和使用自动取款机的行为较为合理,但消费者家庭支出的规划和执行有待提升。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在城乡间和区域间具有一定的不平衡特征。消费者对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相关金融知识最为关注,股票基金投资、住房贷款、银行理财产品、债券投资等是大部分消费者认为最欠缺的金融知识,消费者也较为重视金融纠纷解决。

  报告同时显示,城乡、职业、文化程度等差异导致消费者对金融知识的需求存在一定差异。例如,全日制学生和务农消费者对银行卡知识的需求远高于全职工作消费者。主动放弃工作和失业的消费者对保险知识的需求远超出其他职业消费者。

  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表示,报告有利于监管部门掌握金融消费者教育的薄弱环节,更好地普及金融知识。通过开展试点,将金融知识普及从娃娃抓起。通过将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进一步向更多省份延伸,争取把金融知识进校园、进课堂作为提升金融消费者教育的基础性工作。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消费者;中国;金融素养;水平;贷款;投资;储蓄;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