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天天气预报为何老是不准? 听听气象专家怎么说

2017-07-13 16:55:00来源:大河网

  □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高温下,不少电动车装上遮阳篷,躲避太阳的暴晒

  核心提示|入伏首日,高温继续。郑州昨日的最高气温相较前日有了下滑,但体感温度仍然居高不下。昨日14时,灵宝市以39℃的高温排在了全国实时高温榜单的第五位。一边是高温,一边是降水,我省的北部、西部、东部局部地区昨日下午出现了分散性阵雨、雷阵雨。

  【高温】郑州最高气温还没前天高?高温范围继续扩大

  此轮高温被称为入夏以来范围最广,此言不虚。昨日,高温持续,范围扩大,根据气象部门分析,昨日的高温范围达到320万平方公里以上,这接近于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

  一大早起来,郑州的知了们便开始了大合唱。天空仍是几乎没云,近地面的风仍是少气无力,暴露在阳光之下,全身上下发热发烫,汗水也止不住地往下流。“今天的气温比昨天的应该更高了吧,起码也要突破37℃?”很多热得不耐烦的市民抱怨说。

  昨日15时30分许,郑州国家基本气象站提供的数据显示,最高气温出现在14时24分,却“仅仅”是35.1℃,比11日的36.5℃还要低,与人体的感觉大相径庭。

  对此,气象部门人士解释说,气温、近地面温度和体感温度三者不尽相同,在高温条件下,一般体感温度要高于气温。

  “打个比方来说,太阳的光照没有云朵的遮挡,直接晒着地面,近地面向外辐射着大量热量,成了盛夏季节的地热。”郑州国家基本气象站站长阮祥说,高温条件下户外活动人群对此应该深有感触。

  高温背后,是高用水量。郑州市自来水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4日郑州市区的日供水量达到了135万吨,这已经创造了历史的极值,而当天的最高温度为38℃。7月11日,入伏前一天,供水量再次突破130万吨,达到了131万吨。

  【形势】灵宝市以39℃的高温排在全国高温榜第五位

  这次的高温究竟有多凶猛?7月11日,西安、兰州、银川、济南、重庆都刷新了年度气温新高,而西安更以41.3℃打破了当地7月的最高气温纪录。阳光暴晒下,我国西北地区的局部地表温度超过60℃。根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监测数据,我省北部的局部地表温度超过了50℃。

  全国最高气温榜每个小时都在更新,数据来自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昨日14时,我省的灵宝市以39℃的高温排在了全国高温榜的第五位。这也契合了昨日河南省气象台所发布的高温预警,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两地区北部及郑州地区中西部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将升至37℃以上。

  根据预报,今天,我省黄河以南多云间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其他地区则是晴天间多云。有雨来访,气温该降低了吧?据气象专家分析,一则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分布不均,降温效果有限,二则降水时间较短,高温还没被打压下去,就又再次抬头。明天白天,全省又将是晴天到多云的天气。到了周五下午、周六白天,我省淮河以北将出现多云到阴天的天气,大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

  郑州市今天将仍然没雨,晴天间多云的天气,最高温度将在36℃~37℃之间。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晴天,最低温度将达到27℃,最高温度在36℃。明天夜里到后天白天,多云转阵雨,温度有所下滑,在26℃~33℃之间。

  气象专家建议,高温天气下,公众尽量避免在10时~16时外出,平时注意及时补充水分。老幼病孕等脆弱人群,需要减少室外活动。有车一族开车时需更为谨慎,因为阳光暴晒下的路面温度较高,发生爆胎的几率增加。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

  【分析】预报的有雨为啥是晴天?夏季天气预报难度不小

  省气象台预测,本周我省并无大范围的强降水过程,主要是没有大的降水系统影响。影响各地的还是局地强对流,但捉摸不定的局地强对流,对高温的影响并不大,不能对高温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相对于高温预警的高准确率,盛夏时节的雷电预警,在现实中往往“爽约”。特别是郑州地区,很多市民明明收到了雷电预警,几个小时后可能会有雷电活动发生,出现分散性的降水。但往往是从早上等到晚上,从晚上等到次日,太阳照常升起,阳光依然强烈,高温仍在持续。

  夏季的天气预报,为何频频出现不准的情况?气象专家分析,答案就在上面提到的“局地强对流”里。和其他季节不同,我国北方地区夏季的局地强对流天气多发。局地强对流的发生范围,一般在方圆十几公里到两三百公里之间,带有明显突发性,一般在一小时到十几小时之间,不过也有可能几分钟到一小时。

  局地生成的天气系统,生消(意为生成消散)得比较快。由于变数大、时间短,这给天气预报带来了难度。气象部门实时监测系统根据其运行轨迹和发展变化做出判断,在把握性较大情况下发布预警和预告信息,但局地强对流系统,有的在运行过程中很快消散了,有的又随着时间推移变得更为严重。

  这也就出现了这种情况:有时预报有降水,结果等来了大晴天;明明预报的是晴天,结果却发生了降水。阮祥分析说,夏季天气预报难度较大,精准度相较其他季节略低。

  此外,夏天的雷雨云,规模都不是太大,一般在几公里到几十公里之间。郑州市区的建成区面积一直在扩大,一块雷雨云往往覆盖不了,这就导致了路东下雨路西阴天或者东城太阳西城下雨等状况的发生。

  原标题:夏天天气预报为老是不准? 听听气象专家怎么说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气象专家;天气预报;不准

夏天天气预报为何老是不准? 听听气象专家怎么说

入伏首日,高温继续。郑州昨日的最高气温相较前日有了下滑,但体感温度仍然居高不下。昨日14时,灵宝市以39℃的高温排在了全国实时高温榜单的第五位。一边是高温,一边是降水,我省的北部、西部、东部局部地区昨日下午出现了分散性阵雨、雷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