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个城市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13省局地气温超40度

2017-07-13 1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入伏以来, 我国从南到北多个城市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今天,高温热浪进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时段,全国高温面积超过360万平方公里。

  入伏第二天,全国高温愈发“嚣张”,13省市区局地气温超过40℃。新疆吐鲁番今天(13日)最高气温达45度,地表温度突破84度,牢牢占据全国高温榜首。乌鲁木齐达到了34度,防暑药品持续热销。乌鲁木齐某药房导购于海燕介绍,藿香正气口服液、金银花、菊花都卖得挺好,往常四、五天才能卖一两盒,现在1天就卖掉十几盒。

  在前不久遭受暴雨袭击的重灾区——江西九江修水县,汛情刚刚得到缓解,又迎来了“上烤下蒸”的高温天气。夏季是各类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再加上内涝和高温,有助于蚊蝇、细菌滋生,修水县疾病防治中心挨家挨户指导村民洪水过后如何对禽舍和住房周围进行消毒处理。

  修水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吴锋介绍,“启动日报告制度,主动搜索发热、腹泻等症状相关病例,开展机械化环境消杀,消除导致传染病发生、流行的环境卫生隐患。”

  高温让山东电网持续高位运行,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国网淄博供电公司调度中心专工宋元江表示,全力保障居民的生活用电,如居民用电发生故障,承诺市区45分钟内赶到抢修现场,对重点部位采取24小时值班。

  天气炎热,各地对做好高温天气劳动保护更加重视。陕西省人社厅发出关于做好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严格执行高温条件下室外露天作业时间规定。

  在郑阜高铁安徽临泉段的施工现场,郑阜高铁一标段三分部施工负责人代生存说,他们已经开始调整施工作业时间,避开中午高温时段施工。“中午11点工人下班,一直休息到中午3点以后工人上班,工人宿舍里面风扇、空调都有,保证在高温条件下不要中暑。”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高温;天气;热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