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全国新闻联播 > 正文

个人安装分布式电源准许并网 富余电量可按国家标准收购
2013-02-27 19: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中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电网公司今天发布《意见》,将分布式电源并网范围由以往的光伏发电扩展到所有类型清洁电源。对用户富余电量,电网公司将按国家规定电价予以全额收购。

  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介绍,服务工作意见中所指的分布式电源是指位于用户建筑附近,单个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以自发自用为主的发电设施,包括太阳能、风电、生物质、地热等所有清洁能源。

  张正陵:相当于用户他自己建了一个微型的小电站。他现在就不用担心建成以后并不上网了。对用户的类型是没有限制的,从自然人到法人都可以。

  张正陵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为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提供技术咨询、工程验收调试等全过程服务。

  张正陵:简单的说就是只要用户提出并网的申请,通过一个电话、一个窗口,其他的事情您都可以交给国家电网公司来办,最多60个工作日办理完全部流程。在全过程的服务中间都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

  意见明确,对于分布式电源的发电量,用户可以自行选择全部自用、全部上网或自发自用后的余电上网。张正陵指出,上网电量不但由电网公司按国家标准收购,而且还会获得一定的国家补贴。

  张正陵:大多数的分布式电源因为是新能源发展的初期成本比较高,国家都是有补贴的。国家电网公司将按照国家的收购价和补贴价来返还用户。

  国家电网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白建华指出,分布式电源还是要以自发自用为主。尽管目前国家对于光伏发电等清洁电源的上网收购价格远远高于火电,但建设分布式电源前还是要提前算一笔账。

  白建华:国家对于基地式的光伏发电明确了是一块钱(一度电)。但具体到这种分布式的,首先从一次投资来讲你可不可以获得一定的补贴,各个地方有什么样的政策,能够得到多高的电价,这要在你投资之前要把它摸清楚。

责编:蓝天鹏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