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全国新闻联播 > 正文

地震频发并非“大震前兆” 但原因还有待观察
2013-02-22 19: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中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李苑 满朝旭)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期我国4级以上的中级地震频发,今天近10个小时又有6次不同级别的地震。针对网上一些传言,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副主任蒋海昆研究员表示,没有证据显示这是大震前兆。

  2月19日到20日,在我国西南地区先后发生5次4.5级以上地震,今天早上5点43分云南永胜县和宁蒗县交界发生4.2级地震,下午广东东源又发生4.8级地震。对此,蒋海昆研究员表示,这种现象确实罕见,详细原因正在进一步确认。

  蒋海昆:因为这些地震基本都发生在老震区,就是以往曾经发生过地震的地区,还有一个东源地震是在水库区。老震区它的地壳构造是相对薄弱的,水库区也容易收到外因的触发。我们有种观点认为可能是一个硬力扰动过程,导致了地壳强度相对弱的地方发生了一组中等地震活动,但是实际上又找不到一个明确的扰动源是什么。

  而对于地震频发将是大震前兆的说法,蒋海昆并不认同。

  蒋海昆:根据以往大地震的震例,有很多这种中等地震增强后并没有大震发生,这个说法是没有严格的统计学证据来支持的。

责编:刘明霄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