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全国新闻联播 > 正文

卫生部:年内无法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模式
2013-02-19 18: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中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卫生部今天表示,倡导有条件的地区试点开展 “先看病后付费”模式,但受社会征信体系、医保报销水平等条件限制,这种模式短期内无法全面推行。

  目前,全国有20多个省份正在对“先看病后付费”模式进行探索,山东、青海等地也在试点推行,不过卫生部医政司医疗管理处处长焦雅辉今天(19日)表示,卫生部从未要求今年年内“全面推行”。

  焦雅辉:我觉得应该是理解上的一个差异吧,因为要做这个事情必须要有一定的工作基础和相应的配套政策支持,而且肯定得先从试点开始做,不可能一下子全面推开,像宣传的说,将来所有的病人住院都可以不交押金了,现在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其实随着医保制度的完善,“先看病后付费”模式已经开始让有钱、没钱的百姓都能及时地看上病,也受到社会的欢迎。但是焦雅辉也说,受到恶意欠费、医保报销水平等条件限制,这种模式在短期内还无法全面推行。

  焦雅辉:第一个是诚信体系的问题,这是个社会问题,第二个医保必须要跟医院及时结算,患者住院不交押金了,等于先期的费用都由医院来垫付,所以医保要及时跟医院结算,还有一个条件是,现在的医保没有实现异地结算,而且新农合和城镇这一块的统筹水平不一样,所以异地报销政策上有一个障碍,不可能一下子就要求全面推开这件事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孔明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