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全国新闻联播 > 正文

全国春节消费超5000亿元 比去年增长14.7%
2013-02-17 19: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中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据商务部监测,春节七天假期,全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5390亿元,比去年春节期间增长14.7%。

  今年春节期间,市场消费红火,呈现多元化。年味十足的传统消费占主要市场,吃穿用等刚性需求保持稳定增长。其中,春节假期的餐饮市场出现新风尚,多了节俭实惠,少了排场浪费。从餐饮市场消费结构看,高档酒店、高档食材和高档酒水的销售下降明显。

  某酒店负责人朱女士:明显的变化就是,单张的金额低了,但是打包率高了。我们的剩菜剩饭少了。

  消费者餐饮消费的理念也发生很大变化。

  消费者:大家在一起吃,主要是亲情上的联络,吃饱就行,不需要太奢侈,因为现在社会上也提倡节俭。

  今年春节消费的另一个亮点是环保过年。仅北京市烟花爆竹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45%。各地的烟花爆竹销售量和燃放量也都有所下降。

  南京市民:以前几百块钱总买吧,今年只花了三四十块钱。

  另外,在国家强农惠农政策支持下,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蛇年春节农村市场丰富多彩,消费增长强劲。

  今年春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刷卡消费。中国银联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刷卡消费达到1472亿元,同比增长了43%。节日期间,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监测处处长陈平:春节消费市场特点来看,无论是节俭实惠的餐饮消费,还是农村消费的充分释放,都反映出我国城乡居民的消费理念进一步完善,消费行为更加理性。贴近民生,面向大众,薄利多销的消费模式将成为今后消费市场的发展方向。

责编:张乔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