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全国新闻联播 > 正文

WTO成立专家组审理中国对美汽车“双反”措施案
2012-10-24 19: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针对部分原产于美国的汽车产品实施反倾销、反补贴措施,美国不服,向WTO提起诉讼。世界贸易组织23日决定成立专家组,展开调查。

  美方在当天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例行会议上称,中国对美国汽车开展的“双反”调查,存在“程序和实质上的缺陷”,违反了相关世贸规则。

  中国商务部去年12月宣布,由于美国对华出口的部分汽车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实施期限2年。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表示,美国相关汽车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对中国国内产业造成了伤害,这种因果关系成立,中国采取的措施符合世贸规则。

  原产于美国的上述汽车产品进口仍较快增长,5-10月,环比增长33.5%,同比增长1.3倍;平均单价呈下降趋势,10月份进口汽车单价比5月份下降12.4%。鉴此,商务部认为有必要实施措施。

  据了解,争端所涉及的汽车,有宝马的X5和X6品牌、克莱斯勒JEEP品牌、通用汽车旗下凯迪拉克等品牌车型。虽然涉及的品牌较多,但是征收的税率有高有低,其中,宝马和奔驰的反补贴税率都为0,两项税收加起来只有2%左右,在不少经销商眼中,这些因税率提高的购车成本,完全可以通过优惠政策消化处理。《汽车之友》杂志总编辑胡岩认为,对进口豪华车征收“双反”关税,并不会影响中国高端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胡岩:在中国SUV市场增长非常快,而且进口SUV的这种需求是其他车所不能替代的,对越高档的豪华车影响越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李韵哲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