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全国新闻联播 > 正文

农村“空巢老人”赡养纠纷案件急剧增加
2012-08-12 18: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继民政部发布“目前我国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农村留守老人约4000万”数据之后,法院发布调研报告,农村“空巢老人”赡养纠纷案件急剧增加。

  北京法院的调研显示,仅北京顺义法院牛栏山法庭近两年来办理的农村“空巢老人”的赡养纠纷案件就达300多件,法官张鹏飞告诉记者,由于耕地较少、身体欠佳、子女不给生活费,很多农村空巢老人自养能力不足,而精神赡养诉求更是因法律规定缺失得不到满足。

  张鹏飞:法院通过案子是无法去解决老人这种需求,只能通过调解向子女讲清这个道理,包括让他们常回家看看,包括轮流去照看、赡养,让父母容易去他们家居住,变相解决父母的精神赡养需求。

  法院要求对此类案件减免诉讼费,并上门立案、就地开庭,教育相关子女:分家不公、放弃继承、父母再婚等不能成为拒绝赡养父母的理由。

  张鹏飞:建议农村基层组织建立农村空巢家庭档案,采取结对帮扶的办法,解决老人的生活照料问题。设立老年人活动室,组织老年人旅游等方式,改善老人的精神面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 ,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 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龙明洁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