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寿光受灾致菜价上涨? 北京:受寿光水灾影响有限

2018-08-27 10:15:00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池梦蕊)近日,作为蔬菜的重要产区的山东寿光等地区遭遇暴雨和洪水。很多市民反映,北京的菜价上涨了不少。山东寿光洪水会影响北京的蔬菜供应吗?菜价还会大涨吗?带着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来到了几家市场一探究竟。

  绿叶菜涨幅最大 扁豆贵了一倍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蒲黄榆地铁站附近的物美大卖场,走进超市蔬菜区看到,确实不少蔬菜的价格都上涨了。“这香菜6块9一捆儿,也就二两左右,油麦菜和菠菜也都不便宜。”一位正在挑选蔬菜的阿姨抱怨道。

  “是涨了,绿叶菜涨的最多。扁豆原来3块多一斤,现在6块多一斤,茴香前两天7块多一斤,这两天已经降下来点儿了。”物美超市售货员告诉记者,由于菜价上涨,上货量也不像以前那么充足,因此有时候会出现“断货”现象。

  记者看到,鸡蛋、肉类和根茎类的涨幅都在正常范围内,水果价格也比较平稳。

  随后,记者来到永外地区安乐林路的温馨超市,走进蔬菜区注意到,秋葵9.9/斤,叶生菜9.9/斤,苦菊9.9/斤,蒿子杆8.99/斤,菠菜8.48/斤,茴香7.99/斤,大扁豆6.99/斤,西红柿5.99/斤,黄瓜4.99/斤......

  “你看这西红柿,原来3块钱一斤,现在都6块了!”每天都在这儿买菜的王阿姨告诉记者,现在买两个西红柿就要5块8,黄瓜原来2块5一斤,现在5块钱一斤,涨了一倍。

  接着记者又往前走到了革新南路,这里有一家东城区政府便民工程——悠惠万家超市,记者看到,西红柿每斤只比原来涨了5毛钱,并没有像温馨超市夸张的“涨一倍”。

  “我们这儿的菜价都很优惠,不会根据市场价私自抬高价格,居民可以放心购买。”店主杨大姐告诉记者,豆角类、叶子类的蔬菜涨幅比较大,但土豆、红薯等都没涨价。

  因此,也建议市民尽量选择到街道便民超市或大型超市购买蔬菜,价格会比较便宜公道,私人经营的超市有可能会因市场供求而私定高价。

  高温和强降雨是菜价上涨的“罪魁祸首”

  北京多种菜价格上涨是因为山东寿光洪水吗?

  据了解,每年的7月至9月,北京市场的蔬菜主要来自河北、内蒙古及东三省。山东供京的蔬菜主要集中在葱姜蒜上,其它蔬菜进京的规模很小,只有少量的黄瓜、茄子、西红柿。由此可见,山东寿光洪水对北京整体的蔬菜价格影响是很小的。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北京菜价上涨呢?

  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7月份出现的长时间高温和连续强降雨,而不利天气对价格的影响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期。一些蔬菜被雨水浸泡又被高温炙烤,出现了腐烂现象,造成产量下降。此外,许多鲜嫩的叶类蔬菜都是喜凉作物,在高温环境下很难生长,产量下降,供应也比较短缺。最终,导致运输到北京的蔬菜大部分涨价。

  悠惠万家超市店主杨大姐也告诉记者,虽然很多菜涨价了,但并不是全因为山东寿光洪水,比如鸡蛋,每年三伏天、中秋前这段时间,鸡蛋的价格都会上涨,属于正常现象。

  多数餐饮企业均未涨价

  相比于蔬菜的价格增长,对于每天下馆子、点外卖的年轻一代,更关心的是菜价上涨是否会影响外卖和餐饮企业的菜品售价。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丰台北路恒泰广场5层的鼎汇美食广场,看到菜品售价均没有上涨,“虽然很多菜的进价涨了,但我们不敢涨价啊,怕老顾客不来吃了,所以我们也只能默默承受。”一位工作人员说。

  此外,胡大餐馆负责人也表示,店内菜单定价为半年一个周期,并不会因为市场临时波动调价。

  北京市商务委:做好市场监测 拓展货源供应

  北京市商务委调控处处长李轶鼎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市场上的蔬菜供应充足,叶菜价格上涨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目前主要原因是近期不利的气候条件及2017年同期价格偏低的影响。

  针对网上流传的山东蔬菜受灾推高北京菜价的说法,李轶鼎表示,作为一个特大型消费城市,北京的蔬菜供应并不是单独靠某一个省或某几个省,当前北京已经实现了菜源地的多样化,供应地遍布全国。北京每年都会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间段,从全国各地运菜。某一个地方供应不足,其他地方的菜就可以补充上来。7月到9月,北京的蔬菜主要是来自河北的张家口、承德地区,内蒙古的赤峰、乌兰察布以及东三省等地。冬天以后,南方的菜就大量上市了。

  菜价涨跌关乎老百姓的菜篮子、钱袋子,市商务委将继续做好市场供应监测,密切关注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外埠产地的天气状况和运输条件,准确掌握大型批发市场、商超和社区菜市场的供应和价格变化。其次,市商务委还将指导企业加强产销合作,扩大合作产区,巩固合作机制,拓展货源供应,考虑到山东受灾,现阶段会加强从河北、内蒙古、东北地区进菜,通过大范围组织货源,保证首都蔬菜市场供应。

  此外,市商务委也将通过农超对接、农餐对接、直销直供等方式,指导企业对接农合组织和生产基地,扩大进菜规模,更好服务首都市场蔬菜供应,并继续加强终端蔬菜零售网点的建设和升级改造,完善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流通网络,减少中间流通环节,多措并举,确保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更好地为首都百姓服务。

编辑: 杜静

寿光受灾致菜价上涨? 北京:受寿光水灾影响有限

近日,作为蔬菜的重要产区的山东寿光等地区遭遇暴雨和洪水。也建议市民尽量选择到街道便民超市或大型超市购买蔬菜,价格会比较便宜公道,私人经营的超市有可能会因市场供求而私定高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