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启动口腔健康哨点监测 今年重点监测12岁青少年

2017-03-14 10:11:00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启动口腔健康哨点监测

  北京日报讯(记者刘欢)13日记者从北京市牙防办获悉,今年全市口腔健康哨点监测工作已正式启动。今年的重点监测对象是北京市16个区在京居住满1年以上的12岁青少年,预计将覆盖3840人。

  北京市口腔健康哨点监测项目从2011年开始,今年已是第七个年头。每次哨点监测时,作为牵头单位,北京口腔医院都会派出预防科的专家前往学校、幼儿园,现场对孩子们进行口腔健康检查,以保证监测数据准确、真实。

  北京市口腔健康哨点监测主要针对5岁和12岁两个年龄段,因为国际上通常以12岁孩子牙齿患龋状况来作为整个国家和地区的衡量标准,监测5岁孩子的患龋状况则是为了解乳牙的健康状况。去年北京市在全市16个区的48所幼儿园,对2880名5岁年龄组儿童进行了口腔健康检查。今年的牙防哨点监测重点则放在了12岁人群上,将在全市16个区按照不同地域、经济及教育水平,每区选取三所学校的学生进行监测。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将12岁学生龋齿均低于1.1颗的地区定义为龋病“很低”水平流行区域,北京市的数据为0.5至0.6颗。“尽管如此,我们牙齿面临的风险依然很高。”北京口腔医院预防科副主任医师、北京市牙防办副主任刘敏表示,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精细化饮食增多,糖消耗量逐年增加,潜在的患龋风险很高,一旦口腔保健跟不上,牙齿龋坏率会很快升高。

  2015年北京地区5岁儿童的乳牙患龋率达到63.5%,四分之三的乳牙龋没有治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小朋友乳牙发生龋坏时,家长并不急于带孩子治疗,有些人甚至认为到了该换恒牙的时候乳牙自然脱落了就没事了。

  “事实上,乳牙龋坏会影响恒牙。”刘敏表示,恒牙都长在乳牙的下面,如果乳牙龋坏严重,其炎症会直接影响到恒牙,甚至导致恒牙不发育或发育畸形。此外,乳牙龋坏说明孩子的口腔卫生和饮食习惯存在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及时得到解决,即使换了恒牙,牙齿依然会面临龋坏的问题。

  刘敏建议家长,对于8岁以下的孩子,父母每天至少要亲自上手给孩子刷一次牙;3岁以上或者会吐牙膏泡沫的孩子,要使用含氟牙膏,氟化物能使牙齿表面更加坚固,防止龋坏;牙缝则一定要使用牙线清理。另外,在饮食方面,要尽量选择坚果、水果、蛋、奶、蔬菜等健康食品,少进食糖果、巧克力、饼干、碳酸饮料等;平时一定要减少吃零食的次数,且每次吃完零食都要记得漱口。同时儿童和青少年至少每半年要做一次口腔健康体检,因为有些牙齿问题是家长难以发现的。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口腔健康;哨点监测;乳牙龋;恒牙;监测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