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年来 金寨县大湾村喜换新颜

2017-04-21 09:19:00来源:央广网

  据安徽商报报道 57岁的陈泽平这辈子从未感觉如此良好。作为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老贫困户,打出生他就一直住在破旧的泥瓦房里,而在今年农历年初,他和老伴搬进了70多平方米的二层新楼,收入方式也越来越多,“安度晚年”不再只是梦想。陈泽平的生活转变只是村子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湾村调研一年来,当地不仅在村容村貌方面发生巨变,扶贫工作更是进展迅速。光伏、养殖、种茶,多项产业扶贫方式落地生根。未来,大湾村还将重点发展乡村旅游,继续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最可喜的是贫困户精神面貌的变化,大家有盼头,更主动,总书记交给我们的任务一定保质保量完成!”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对未来信心满满。

  金寨县红军广场回访老区更“红”

  革命博物馆去年客流涨了两倍

  一年来,在博物馆担任解说员的杨晓璐忙得不可开交,“前几年我们一整天的解说任务可能就三、四次,现在一上午可能就得这个工作量。”

  去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的第一站就来到红军广场。为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后,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临时接到解说任务的杨晓璐“不怯场”,完成了解说任务,还为总书记即兴演唱了一首诞生在金寨的革命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说起那次解说,杨晓璐至今还是十分激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馆长汪家广介绍,总书记来调研后,带来最直接的影响那得算“人气”。“去年,我们馆的接待量突破100万,是2015年的3倍,今年仍然势头不减,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继续挖掘历史打好“红色名片”

  总书记的到来让金寨红色老区在知名度上更“红”了,而未来金寨在红色文化的发扬方面将继续发力。根据省旅游局的最新规划,今年我省将打造一批红色旅游龙头项目,其中金寨县红军纪念园与小岗村、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将创建三大红色旅游5A级景区。未来的金寨将是一座“红色之城”。

  金寨县大湾村回访山村新颜

  兄弟贫困户住进了新楼房

  4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安徽的第二站——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从村口进入,风景就已经与去年迥异。在村口的一处山坳里,一片光伏扶贫网站式电站出现在眼前,去年此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据花石乡党委书记王玉宝介绍,这片集中式光伏电站可为村里91户贫困户每户一年增收3000元左右,一年实现发电28万度。

  而现在村子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新的移民安置点,14亩的安置区分布着一座座白墙灰瓦的徽派小楼。据了解,这片扶贫安置点是去年7月份开工建设的,安置33户居民,分140平米、70平米左右的两种户型。去年被总书记亲切接见的贫困户陈泽平今年农历新年后已经搬进新房,哥哥陈泽申也将在五一后入住。而之前,他们住的还是当年因梅山水库移民来此的泥瓦房。“说实话,这辈子没想过能住进这么漂亮的楼房里,总书记给我们带来了大实惠!”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泽平一上午都笑得合不拢嘴。新房一进门,就摆放着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到家里造访的大照片,自己和老伴也补拍了一张甜蜜合影放在堂屋,让新房增添了喜庆的氛围。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介绍,别看陈泽平这74平米的楼房造价不菲,但陈泽平一家不仅不要花钱,还能最后得到1万元左右。“扶贫专项补助一个人两万,移民补助每人一万五,宅基地腾地补偿四万多,危房改造一万多……”余静感慨,现在国家政策不仅多而且件件实惠,给贫困户解决了大问题。

  未来的山村要成“农家乐”

  一年来,大湾村的变化已经让人欣喜,而在未来,大湾村将更为靓丽。记者看到,在新安置点旁边,当地正在修建停车场、休闲凉亭以及周围山水景观设施。花石乡人大主席何丰介绍,下一步大湾村将重点放在旅游开发上,用旅游带动扶贫。“大湾村离天马景区只有七八公里的路程,一路沿途景色也很秀美,有乡村旅游的资源。”他介绍,村里要建设民俗文化馆、历史馆等设施,比如陈泽申家的老房子以后要作为总书记座谈旧址保护起来,陈列当地民俗设施,成为一个小景点。

  另外,村里已经与浙江一家公司展开合作,在新安置点打造民宿区。陈泽申的新房就是由该公司负责免费装修,然后其中一间就会被开辟为民宿,供游客居住,不仅解决了贫困户装修的问题,还会每月给陈泽申“分红”。同时,围绕着大湾村的诸多农业资源,未来游客还可以在茶园体验采摘、茶叶制作等。目前,村里开张的农家小院就已经有6家,挂牌3户。今年五一,大湾村将在旅游经济方面开始“尝鲜”,未来将根据实际发展情况不断拓展资源。

  精神面貌已经先“脱贫”

  去年,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向习近平总书记立下“军令状”:“还有一户不脱贫,我就坚决不撤岗。”现在,她对实现自己的承诺信心满满。她介绍,去年一年大湾村共脱贫20户,71人;目前村里在册的贫困户还有151户、343人;今年的任务是脱贫34户、118人,并实现“村出列”。到2019年,村里目标实现全部脱贫,2020年继续巩固。

  目标说起来轻松,形势也很好,但实际压力依然很大。自从来到小湾村后,这位来自金寨中医院的扶贫女队长就扎根山区,晒黑了、跑瘦了,嗓子也沙哑了许多,但是扶贫工作给她带来的挑战和获得感是前所未有的。“特别是去年接受总书记的接见后,更加深刻感受到自己的使命,所以我现在还是那句许诺,一户不脱贫,一天不撤岗。” “总书记来了之后,给贫困户带来很多实惠,但我觉得最大也是最可贵的变化是精神上的。”余静深有感触地说,一年来,她明显觉得贫困户的主动性大大提高。“坐着等政策肯定不能从根本上脱贫,最重要的是由政府带动让贫困户主动生产、主动就业,觉得生活有盼头才有热情,现在我们村从上到下干劲很大。”正因为精神上先“脱贫”,让余静对脱贫任务信心十足。“完成脱贫远远不是终点,咱们要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贫困户脱了贫下一步当然是奔小康,我们的工作永远不能放松!”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金寨县大湾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