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宛新平:撸起袖子助圆“脱贫梦”

2017-04-21 11:41:00来源:中安在线

  “打好扶贫攻坚战,要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长效扶贫机制,把扶贫工作锲而不舍抓下去。”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视察金寨老区时提出了这样的期许和要求。

  一年来,金寨的扶贫工作令人欣喜:2016年脱贫4729户18288人,今年脱贫人口预计达到2.8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降到6.5%以下,为全面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脱贫攻坚目标打下基础。

  一年来,一批批领导干部和工作组,走进深山村院,入门入户,与村民打成一片,用身先士卒的行动,扶起了群众自力更生的决心,成为带领贫困群众向脱贫进军的“火车头”,打赢了“年度战役”,为全面“决胜”奠定了坚实的“地基”。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金寨的脱贫“成绩单”令人赞叹,不仅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的信心和动力,更有许多的思考值得回味。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安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发展、精准、统筹、改革、共享等工作理念,把思路理得清,目标定得好,路径选择准,政策摸得透,以硬碰硬的决心和超常规的努力,调动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提升了脱贫攻坚的“精气神”。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要靠政府的支持,更要靠自身的努力。“干部在干、群众在看”,扶贫开发是难以成功的,必须发动群众一起干。过去,干部拽着贫困户脱贫,往往吃力还不讨好。为此,安徽各地在扶贫工作中,注重创新思路和方法,在思想上扶志、在能力上扶智、在发展上扶持,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脱贫致富奔小康,调动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形成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的良好局面。

  “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实事”。为了确保脱贫攻坚打得准、干得实,安徽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抓得紧之又紧,实之又实。通过组织开展“查、看、评、建”专项督查,切实发挥好“指挥棒”作用,做到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究竟做得怎么样?自有数据和实例来说明一切——安徽通过组织全省27所高校9471名师生,对已脱贫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进行第三方监测评估,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中央的考核验收、经得起贫困群众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各级党政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仍要继续努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把人民的期待变成自觉的行动,用实际行动兑现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