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宣城牵紧“牛鼻子”促高质量发展

2018-07-27 11:09:00来源:安徽日报

  创新体制机制 着力招大引强

  (张敬波)6月26日上午,宣城市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投产仪式,在宁国市港口生态工业园区举行,开工竣工投产项目182个,总投资达358亿元。至此,该市今年前两个季度共集中开工竣工投产重点项目373个,总投资超过了660亿元。

  近年来,宣城市持续开展项目提质提效年活动和招商引资质量年活动,创新体制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短板,在大项目、好项目上着力,在招大引强、招才引智上着力,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着力打造现代产业、综合枢纽、文化生态、平安幸福“四个特色之城”,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 2017年,该市列入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工率、竣工率、投资完成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新引进省外投资亿元以上项目数居全省首位;亿元以上项目到位省外资金总量及增幅分别居全省第三位、第六位,谋划、引进了汉能移动能源、双桥联圩、宣绩高铁、北京师范大学宣城学校等一大批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社会事业的补短板项目。

  宣城市提出今年力争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600个、完成投资600亿元以上的总体要求。为实现项目建设再出发,该市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按照项目建设“四督四保”(督查推进新建项目,保证开工率;督查推进续建项目,保证竣工率;督查推进竣工项目,保证达产率;督查推进储备项目,保证转化率)的要求,建立健全了统一高效、运转协调、指挥有力的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指挥调度工作机制,坚持重点项目每两个月现场观摩调度、每季度集中开工竣工投产等工作机制。

  宣城市建立项目建设全链条责任制,视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为一个完整链条,明确各板块责任主体,形成“储备一批、推进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的工作机制。同时,建立项目储备库、招商引资线索库,完善分片包保推进、分层分级调度、要素保障、督查考核、表彰激励等一整套工作推进机制。同时成立专门帮办服务团队,对亿元以上招商引资和重点产业项目及县市区申请帮办的项目,提供接洽、联系、申请、办结等全过程帮办服务。从2018年开始,该市实行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表彰机制,加大奖励力度。

  围绕重点项目谋划和储备,该市立足实际和自身优势,深化与沪苏浙全面合作,探索“产业+基金+政策+平台”招商新模式,瞄准汽车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医药、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类项目,通过完善招商政策体系、创新招商方式等,力争在招引大客商、优资本、高层次科创团队等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同时,大力优化投资环境,学习推广上海、浙江等地的改革做法,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并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要素制约,在资金、用地、用工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编后】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核心,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质量的项目支撑。宣城市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紧紧抓住重点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增添了后劲。

编辑: 徐鹏

宣城牵紧“牛鼻子”促高质量发展

6月26日上午,宣城市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投产仪式,在宁国市港口生态工业园区举行,开工竣工投产项目182个,总投资达358亿元。至此,该市今年前两个季度共集中开工竣工投产重点项目373个,总投资超过了660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