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宣城推进干部挂职锻炼制度 从理念和制度上融入长三角

2018-07-27 15:12:00来源:中安在线

  

  采访团专访宣城市副市长牛传勇

  “我在温州挂职锻炼两个月,感受实在是太深了,那里的创新开放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7月5日,宣城市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旗会在接受采访团记者采访时谈起这段难忘的经历,感慨颇多。宣城市是全省唯一与江浙两省同时接壤的省辖市,如何做好与长三角地区的对接,成了当地政府努力突破的方向。“目标往东看,步子靠东迈,身子朝东挤,位次向前排”,是他们提出的口号。2017年以来,当地多批干部被派往长三角地区挂职,吸取那里的先进理念,带回到实际工作中。

  “走出去”让干部开拓了眼界

  2017年3月,张旗会被派往为温州市经信委挂职锻炼两个月,与他一同前往的还有另外44名宣城的干部。这段挂职经历大大地开拓了这批干部们的眼界,“在那里,我深切感受到了温州的创新强度、创业热度、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张旗会告诉记者,对比之下,他感到自身还是有不少差距的,“尤其在思想观念和效能上,思想慢一拍,行动慢几拍。”

  从上海松江挂职归来的宣城市经信委副主任王昌盛也认为,他在挂职期间,印象最深刻的是松江“唯实唯干、克难奋进”精神,宣城干部最需要加强的功课是提升“精气神”。

  融入长三角 观念更新要先行

  7月5日,宣城市副市长牛传勇在接受采访团专访时说到,宣城市以沪苏浙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经验做法为参照系,在全市持续开展观念更新学习大讨论活动,围绕8个方面突出问题进行自我剖析、查摆整改,着力破除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思想桎梏,除此之外,他们还积极把一批优秀干部派往长三角地区进行挂职锻炼。

  “宣城市要想和长三角地区实现等高对接,首先要实现观念上的更新,宣城市委坚持把干部派往这些地区挂职的主要目的就是实现观念的更新,”牛传勇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2017年,宣城市委分两批选派55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上海市松江区、浙江省温州市、湖州市和杭州市萧山区挂职锻炼。2018年5月24日,宣城市又派出25名挂职干部前往上海市松江区、嘉兴平湖市挂职。

  今年6月,宣城市委书记韩军在“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推进大会”上说,宣城不仅要继续做好选派干部到沪苏浙挂职工作,同时还要扩大挂职范围,见贤思齐,不能坐井观天,盲目自大。

  宣城发布安徽省首个“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在不断学习之下,宣城市也在不断发展变化,“通过交流对标,发现不足与差距,干部的行政作风和服务意识在潜移默化,”宣城市国税局局长查永泉说,以前是“企业围着政府转”,现在是“干部围着企业转”。

  宣城市按照全面对标、超高对接原则,全面梳理本地与沪苏浙相关政策、规章制度和服务规则、办事规则的差异,深化“放管服”改革。学习推广上海自贸区服务企业“只说yes不说no”、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做法,市县政务中心全面完成窗口受理无否决权、行政审批容缺受理、窗口办事“一次办结”三项改革,166项进驻市政务中心窗口权力事项实现“一次办结”。

  今年6月,宣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宣城分厅首家发布“活”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7个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同步发布。涉及宣城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1201项,占政务服务事项总数的93.71%。

  挂职干部们不仅从长三角地区带回了先进的理念和经验,还积极融入挂职地,深入走访企业,掌握招商线索,共对接项目138个,其中已投产运营9个,开工建设16个,注册11个。今年5月24日,宣城市又派出25名挂职干部前往上海市松江区、嘉兴平湖市挂职。 (邹德才 苏艺 彭旖旎 徐慧冬 喻学超 王宣)

编辑: 徐鹏

宣城推进干部挂职锻炼制度 从理念和制度上融入长三角

7月5日,宣城市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旗会在接受采访团记者采访时谈起这段难忘的经历,感慨颇多。宣城市是全省唯一与江浙两省同时接壤的省辖市,如何做好与长三角地区的对接,成了当地政府努力突破的方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