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鞍山:扶贫小额信贷 “贷”动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2018-07-17 10:51:00来源:万家热线

  “扶贫小额信贷发放986户4378.2万元,新增4024万元,提前在安徽省率先完成省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今年以来,马鞍山市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可谓“势不可挡”,成效明显。昨日,市扶贫办传来消息,马鞍山市探索总结提炼的“户贷户用、自我发展,户贷社管、合作发展,户贷社管、合营发展”扶贫小额信贷三种模式,受到国务院扶贫办有关领导和省领导肯定,并作为唯一地级市在7月9日举行的全国金融扶贫培训班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成为“马鞍山经验”,全国推广。

  “贷”来致富“活水”

  看着成群的鹅在池塘里戏水,和县善厚镇凤台村的林基斌笑容满面,“多亏了小额贷款,我才赶着大鹅奔上小康。”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在2016年申请了扶贫小额贷款3万元,养了3200只鹅,当年就获利3.5万元,还掉了贷款。去年,他又成功申请了5万元贷款,“到目前,我又养了5100多只鹅,挣了5万多块钱。”

  在马鞍山市各个贫困村,像林基斌一样,利用小额信贷增收、享受金融扶贫红利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一直以来,马鞍山市把金融扶贫作为加快扶贫产业发展、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重要举措,坚持以政府主导、银行主推、贫困户主为的方式,精准施策、精准放贷,助力脱贫攻坚。

  马鞍山市出台了《关于推进金融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成立市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县联动、分级负责、分块落实”的工作机制,确定人民银行马鞍山市中心支行、市政府金融办、马鞍山银监分局为牵头部门,确定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等为主办银行,定期召开专题会、部署会,加强督查调度,协调解决难题,监测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我=马鞍山市还深入开展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讲,让镇村扶贫干部和贫困户充分了解相关政策,宣传金融脱贫成功案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种模式”把贷款用在点子上

  林基斌的贷款拿到自己手中,用于自身发展产业,贷款也将由自己还清。这种“户贷户用、自我发展”模式将有限的资源精准地分配给有发展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了“滴灌”式扶贫。

  而在环峰镇三龙村,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和缺劳动力致贫的占80%以上,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不足,没办法独立经营又该怎么办?摸清发展意愿,共商产业路径,三龙村探索“村党总支+合作社+贫困户”金融脱贫路径,由村党总支牵头,组织召集有发展意愿的82户贫困户,利用8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和34.6万元财政产业补助资金,出资组建含山县三龙养羊专业合作社,实行“户贷社管、合作发展”。贫困户只需每年提供300斤饲料,每月参加养殖场内劳动一次,年底就能增收1500元左右,现如今的三龙村贫困户也是“喜羊羊”。

  在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官塘村,另一种扶贫小额信贷模式则是“户贷社管、合营发展”,因实现年户均增收约8200元而备受瞩目。133户贫困户抱团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中665万元小贷资金,与村集体、国有同创公司共同成立了思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建立石斛产业扶贫基地,带着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贫困户自愿与参与两项原则,紧紧围绕“户贷户用户还”主方向,完善和创新三种模式,确保扶贫小额贷款用得好、用到点子上。2017年,我市共对2558户贫困户发放了“户贷户用”模式的扶贫小额贷款,有6303户贫困户贷款3.15亿元通过合作社联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参与产业发展中获得了分红收入。

  把好“三大环节”有效防范风险

  扶贫小额信贷能够贷得出、贷得准、贷得快,管控好贷前、贷中、贷后三个环节很重要。

  在开展信贷工作中,马鞍山市贷前准确评级授信,将社会诚信度、人均纯收入和家庭劳动力3项指标作为贫困户评级授信的主要内容,实地调查贫困户发展需求、贷款意愿、还款能力,按照“村级评议、乡镇审查、县级审核”程序,对贫困户评级授信公示公告;贷中合理优化流程,由人行、金融办牵头,召集财政、银行、保险机构共同会商优化扶贫小额信贷申请、发放、贴息、投保等具体操作流程;贷后认真核查用途,组织专业人员认真核查贫困户扶贫项目安排、产业发展以及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用于扶贫产业发展。

  为有效防范各类风险,马鞍山市坚持“严把三关”,确保小额贷款还得上、不逾期。严把诚信关,向贫困户讲清扶贫小额信贷目的意义、政策要求、贷款用途和有偿属性,完善村规民约,树立诚信意识、信用意识,对不符合银行征信要求的,一律不予发放贷款;严把补偿关,建立风险补偿金制度,实行专户管理,按放贷余额10%足额缴纳,对确实无法收回的贷款,政府和银行按7:3分担贷款风险,并为贷款贫困户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特色农业保险,为每个合作社安排1个县直相关单位进行结对帮扶,提供市场预测、灾害预报、保险办理等服务,帮助合作社规避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严把监督关,出台监督管理办法,加大对扶贫信贷资金使用、流向的监测分析,强化贷后跟踪管理,定期回访监督,避免挤占挪用,按照时间节点,做好清退户、标注户、死亡户小额信贷回收工作。

编辑: 宋月

马鞍山:扶贫小额信贷 “贷”动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可谓“势不可挡”,成效明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