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摘帽”县保持攻坚态势巩固脱贫成果

2018-08-11 08:40:00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省政府新闻办8月10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岳西县、谯城区、怀远县、蒙城县退出贫困县。4县(区)退出后,将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巩固发展脱贫成果。

  2017年,岳西县、谯城区、怀远县、蒙城县4个贫困县(区)申请退出。这是我省首次开展脱贫摘帽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支持贫困县退出。 4个县(区)以脱贫摘帽统揽全局工作,整合一切可用财力,强化要素保障和支撑,紧紧围绕贫困县退出标准,积极推广“各类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自主调整种养结构发展产业”的“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狠抓“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网络扶贫”的“三有一网”定位扶贫模式实施,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全面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有力促进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有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进一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省2017年申请退出的4个县(区)中,岳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谯城区、怀远县、蒙城县3个县(区)是省级贫困县。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按照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核查、审核公示等程序,有序推进4个县(区)的退出工作,同时,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对岳西县的专项评估检查,评估结果为“岳西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根据7月5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项评估检查结果,并报经省委、省政府审定后,由省政府正式批准4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8月8日,省政府发布通知显示,国家级贫困县岳西县经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核查、社会公示和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省级贫困县谯城区、怀远县、蒙城县经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核查和社会公示,均达到贫困县退出相关指标,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批准岳西县、谯城区、怀远县、蒙城县退出贫困县。 (记者 夏海军)

  “摘帽”不是终点,干劲不能懈怠

  我省四县(区)首批“摘帽”,振奋人心,意义重大,昭示着我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着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取得了阶段性成就,昭示着广大干群上下一心、合力攻坚、解决整体性贫困问题、追求美好生活实现了重大突破。

  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期间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摘帽”县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意味着即使贫困县“摘帽”了,但思想不能滑坡、工作不能减速、干劲不能懈怠、力量不能减弱,要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巩固发展脱贫成果,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下一步,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即将出台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扶贫开发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确保实现年度战役连战连捷,坚决夺取三年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编辑: 鲍玉婵

安徽省四“摘帽”县保持攻坚态势巩固脱贫成果

安徽省政府新闻办8月10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岳西县、谯城区、怀远县、蒙城县退出贫困县。4县(区)退出后,将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巩固发展脱贫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