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舒城村警故事:扶贫队长的包村情结

2018-07-17 16:02:00来源:新农村商报网讯

  安徽省舒城县晓天镇舒兴村包村民警杨克俭是舒城县公安局副处级干部,2017年5月至舒兴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与此同时,出于方便工作考虑,杨克俭同志开始担任该村的包村民警,由此,他与这大山深处的人民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手抓扶贫 一手抓维稳

  在驻村工作队长与“一村一警”包村民警的双重身份、双重压力下,年近花甲的杨克俭同志仍能将扶贫工作与警务工作高效结合,以一名老党员、老民警、老军人的担当,走出了一条一手抓扶贫、一手抓维稳,彼此兼顾、双向促动的新路子。他在村开展扶贫工作中,结合包村民警日常工作,开展常规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多次帮助协调民间矛盾。一年以来,他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达35起,接待群众反映问题20余人次,使小事不出村,大事快化解,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同时,他积极协调村两委、组织扶贫工作队成员成立巡逻防范力量,加强在村期间的夜间巡逻,并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村民自我防范意识,为平安舒城、平安舒兴的建设打好基础,以实际行动筑起大山深处的“防火墙”。

  自己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今年5月,舒兴村贫困户老姚与儿子户主信息需要变更,老姚已是古稀之年,独自一人在家且行动不便,儿子小姚为了家庭生活更富足,常年在外务工。舒兴村距离晓天镇有20多公里的山路,老姚每每想到此处便望“路”兴叹。杨克俭得知此事,马上联系辖区晓天派出所户籍民警,询问变更所需材料,一一记录下来,并亲自前往派出所帮助老姚办理户籍变更手续,当天便将办理好的户口簿亲手交到他的手中。老姚看着面前这位已年近60的“老弟”,激动的握住他的手,语塞半天,只说出一句“不好意思,我家的事让你跑一趟”。正是“自己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理念,让包村民警的心与群众贴的更近。

  2017年底,舒兴村的甘某夫妇二人在上街途中同时遭遇车祸,出院后保险公司需要伤者提供伤残等级鉴定,对此程序一无所知的夫妻二人顿时陷入迷茫,一度悲观的认为赔偿可能拿不到了。此事很快在小山村传开,也传入包村民警杨克俭的耳朵里,他立即联系了甘某夫妇,承诺一定帮他们把程序搞清楚,让他们安心。为此他积极帮助联系相关部门,询问相关程序、所需提供材料,并多次与扶贫专干张广宝开着私家车,专程接送夫妻二人前往县城医疗伤残机构进行鉴定。2018年5月,二人均完成办理伤情鉴定的所有手续,保险也全部理赔到位。伤者及其家属要表示感谢,他拒绝了,甘某说“最起码把油钱给你啊”,他说“这没啥,你们好好过日子吧”。

  村民病魔缠身 刚脱贫又陷贫

  贫困户蒋某一家2016年脱贫,蒋某却于2017年又查出患有肺癌晚期,沉重的打击让这个家庭又陷入困境。得知情况后,包村民警杨克俭心里很不平静,作为扶贫队长,贫困户再陷困境他义不容辞;作为包村民警,辖区群众的疾苦更是与他息息相关。他和扶贫工作队成员一次次上门慰问,安抚蒋家人情绪,鼓励他们振奋精神,树立战胜疾病的勇气。他结合自身扶贫政策、扶贫项目熟的特长,每每上门细心宣传“351、180”政策,以减轻贫困户家庭负担。同时为他们安排了光伏项目和公益岗,在政策和帮扶措施上尽量给他们倾斜和支持,2018年春节期间还联系了一家企业送上了2000元慰问金。包村民警杨克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深深感动着蒋家人,为了表示感激之情,蒋母多次带着自家土鸡蛋找到他表示谢意,但都被他婉言谢绝。

  一年多的包村工作,村警杨克俭以朴实的话语暖人心,以务实的工作感人心,以细微的小事动人心,包村民警老杨的称呼更是深入舒兴村群众的心。

编辑: 宋月

扶贫队长的包村情结

安徽省舒城县晓天镇舒兴村包村民警杨克俭是舒城县公安局副处级干部,2017年5月至舒兴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与此同时,出于方便工作考虑,杨克俭同志开始担任该村的包村民警,由此,他与这大山深处的人民结下了不解之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