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在行动】让梦想扎根在田野上——安徽金寨县“农二代”返乡创业侧记

2018-07-17 15:53:00来源:新华网

  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安徽金寨县花石乡竺山村即将迎来一年当中最热的“三伏天”,闷热的空气中透着些许潮湿。烈日下,一群通体黑色的“五黑鸡”在半山腰踱着步子,时而专注地吃食,时而展翅雀跃。

  “这些鸡和我们常见的鸡不一样,不仅鸡毛、鸡皮是黑的,而且鸡肉、鸡骨、鸡内脏都是黑的。营养价值高,价格也比普通的鸡蛋高出不少钱。”说起这群“宝贝”,35岁的胡本生乐得合不拢嘴。

  

  胡本生和他的“五黑鸡”。新华网李东标 摄

  从2012年白手起家至今,胡本生创建的金寨县本生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黑鸡出栏总量达1万只,销售额达200万元,纯利润近30万元。此外,他还带动当地15户农户参与养殖黑鸡,吸纳25名贫困户就业,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成为村民交口称赞的“致富能人”。

  胡本生是土生土长的竺山村人。200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安徽理工大学。大学毕业后,胡本生到沿海发达城市从事家电销售工作,成为一名让人羡慕的白领。就在事业蒸蒸日上之时,他做出一个让人出乎意料的决定——回乡养鸡。

  2012年,胡本生老家附近建起了鸡舍,购买了养鸡设备。“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父母也反对我养鸡。周围的人都在背后议论,认为我干不成。” 胡本生回忆起创业初期的艰难,颇显感慨。

  胡本生丝毫不理会这些闲言碎语。他只身到外地考察学习养鸡技术,并花重金买回了5000枚“五黑鸡”种蛋。这让当地很多村民感到吃惊和意外,“鸡蛋3元一枚,这到底是什么鸡蛋呢?金蛋吗?”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个通体乌黑的小鸡破壳而出,胡本生将这些黑鸡看作“山中黑宝”。为保证品质,他将黑鸡全部野外散养,并严格把控出栏质量。到了2013年春,眼看这批小黑鸡即将出栏,一场突如其来的禽流感将他的创业梦击得粉碎。

  就在胡本生最为困难的时候,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他的遭遇,多次去养殖场进行创业指导,鼓励其坚定信心,并为其出谋划策,办理小额担保贷款,帮助胡本生顺利渡过了难关,走上了养殖业发展的快车道。

  “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我连续几年亏损。但是,即便在最艰难的时候,我都没有放弃创业梦。既然做了决定,就要始终坚定一个信念,不达目标誓不罢休。” 胡本生说。

  发展养殖业尝到甜头的胡本生,去年开始尝试养殖中华蜜蜂,目前已经达到60箱的规模,计划到今年底达到100箱。同时,他还带领合作社社员在村里租下农户闲置房间,发展乡村民宿,增加农户收入。

  从大学生到企业白领,再到“养鸡达人”,胡本生的成功创业,是众多“农二代”返乡创业者的一个缩影。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安徽金寨出现了一批返乡创业者,他们为乡村的发展和繁荣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今年38岁的竺山村村民郑发达曾长期在上海做家电维修生意,2013年加入返乡创业大军的行列。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如今他已经在家乡拥有占地达10多亩的鱼塘,养殖甲鱼、草鱼、鲫鱼等,去年纯收入达十几万元。

  

  郑发达在鱼塘边介绍养鱼经验。新华网李东标 摄

  在创业过程中,他不断摸索学习,大胆尝试,走出了一条生态养殖的新路子。“经过尝试,我发现用村里的野草作为饲料,这样虽然鱼的生长周期长一些,但鱼肉的口感更好、肉质更加鲜美,售价因此比普通的鱼贵很多,每到捕捞季节,都供不应求。” 郑发达说。

  在他的带动下,竺山村已有3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郑发达还计划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将鱼塘占地面积增加到20亩左右,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

  截至2017年底,金寨县贫困人口已经下降到1.65万户、4万人,金寨县预计今年将实现2.3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50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到2.6%以下的目标。

  如今,在金寨县广大农村,越来越多的“农二代”选择返乡创业,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去。“农村拥有广阔的天地,大有可为。”胡本生说。

编辑: 宋月

“农二代”返乡创业侧记

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安徽金寨县花石乡竺山村即将迎来一年当中最热的“三伏天”,闷热的空气中透着些许潮湿。烈日下,一群通体黑色的“五黑鸡”在半山腰踱着步子,时而专注地吃食,时而展翅雀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