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鞍山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二三四”

2018-08-02 11:07:00来源:央广网

  生态福地 智造名城

  核心提示:中共马鞍山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于2018年7月31日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马鞍山市委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和《中共马鞍山市委关于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马鞍山的城市定位就是,努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生态福地、智造名城”;重点实施两大战略---创新驱动和开放联动战略;实现“三个目标”---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颜值、人民生活高品质;充分发挥“四个优势”,坚定走好“四个之路”---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坚定不移走智造强市之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坚定不移走开放活市之路,充分发挥环境优势、坚定不移走生态立市之路,充分发挥人文优势、坚定不移走人才兴市之路。

  明确一个定位:生态福地、智造名城

  定位决定方向,城市定位是城市发展的方向。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马鞍山的城市定位就是打造“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这个定位符合马鞍山实际,也指明了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围绕这一定位,全市要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其认可度和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其凝聚人心、引领发展的作用。

  突出两大战略:创新驱动和开放联动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符合马鞍山实际、科学可行的发展战略作支撑。马鞍山围绕推进马鞍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突出实施两大战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目标,深入落实全面创新改革重大部署,加快培育创新主体,积极整合创新资源,着力打造创新平台,完善创新支撑体系,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大力实施开放联动战略,充分发挥我市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的优势,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全方位加强对外合作,全面融入长三角,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在开放合作中倒逼创新发展。

  实现三个目标: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颜值、人民生活高品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发展的总目标,即全力推动“三个走在前列”,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全面开创新时代马鞍山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这次全会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出了“三个高”的具体目标,即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颜值、人民生活高品质”。

  经济发展高质量,关键要做到三个“上”:即产业发展上层次、质量效益上水平、综合实力上台阶。

  城乡建设高颜值,核心是要体现三个“高”: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

  人民生活高品质,重点是要体现三个“更”:即公共服务更优质、民生保障更充分、社会治理更有效。这三个目标是一个有机整体,三者之间有内在的逻辑关系:“经济发展高质量”是根本,是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城乡建设高颜值”是引擎,是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人民生活高品质”是目的,是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正确把握三者之间的关系,全力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推进四项举措:智造强市、开放活市、生态立市、人才兴市

  推进马鞍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收拢五指、握紧拳头、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关键领域突破带动整体水平提升。具体来说,就是要充分发挥“四个优势”,坚定走好“四个之路”:

  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坚定不移走智造强市之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着力强化创新支撑,积极培育新型业态,加快推进园区升级,重视发展县域经济。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坚定不移走开放活市之路,全面加强宁马对接合作,不断深化合马联动发展,大力加强招商引资,全力推进以港兴市,深入推进对台对欧合作,全面加强外经外贸工作。

  充分发挥环境优势,坚定不移走生态立市之路,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健全生态文明体制。

  充分发挥人文优势,坚定不移走人才兴市之路,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加大人才招引力度,积极培养本地人才,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前景十分美好,任务十分艰巨!

  马鞍山人民正锐意进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把马鞍山建设成为“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而努力奋斗!

编辑: 徐鹏

马鞍山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二三四”

中共马鞍山市委九届七次全会于2018年7月31日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马鞍山市委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和《中共马鞍山市委关于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