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未来五年将投入超20亿打造创新人才之都 单个项目支持最高可达一亿

2017-06-20 16: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6月20日消息 (记者 徐秋韵)今天上午,记者从《关于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创新之都人才工作的意见》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下文简称《意见》),《意见》将顶尖人才、产业紧缺人才、青年人才、国际化人才和社会事业人才纳入政策扶持范围,是合肥市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首个综合性文件。

  合肥未来五年将投入超20亿

  在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此次《意见》是合肥市现行人才政策的优化版、升级版。未来5年合肥市财政将安排不少于2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经费支持重点人才项目建设,单个项目支持最高可达一亿元,对各类人才的扶持力度前所未有。

  根据《意见》,对新培养、全职引进的国内外顶尖人才,给予个人200万元生活补助,培养单位最高500万元奖励;对为合肥发展做出特殊贡献的顶尖人才,给予每人200万元生活补助、最高500万元工作经费。

  《意见》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引进的领军人才和创业团队,最高给予500元资助和2000万元创业引导基金。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合肥每年计划支持企业引进3000名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给予每人5-10万元生活补助。

  高层次人才来肥创新创业可保留事业身份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设立合肥双创英才港,凡具有事业编制身份的高层次人才来肥创新创业,可在英才港继续保留事业身份。

  在人才激励方面,合肥还将设立突出贡献人才奖,每人给予100万元奖励,此次将驻肥高校、科研院所等“省会人才”纳入合肥市资助服务范围,对新入选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的,给予最高100万元配套资助。

  在宣传、文化、教育、卫生和工农业技术推广等领域,合肥将以“名师带徒”方式分批组建300个工作室,给予每个工作室最高20万元工作经费,支持领衔人提升业务、培育新人。

  “梦创天使计划” 优秀项目落地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

  在青年人才培养上,对符合条件的博士后工作站最高给予50万元项目经费,给予在站博士后科研人员每年4万元生活补助;合肥将实施“梦创天使计划”,每年重点扶持1000名青年创客,从中遴选优秀项目,落地后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建10个海外人才工作站

  记者了解到,合肥将完善市场化引才奖励制度,在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建立10个左右海外人才工作站,采取契约化管理模式,对完成任务的予以定额补贴。

  在国际化人才培养上,合肥将加快“走出去”步伐,每年组织一批优秀企业家、中青年骨干教师赴国(境)外研修学习。

  同时实施“鸿雁计划”,每年遴选30名优秀青年人才赴国(境)外留学深造,给予每人最高30万元资助;鼓励支持高层次人才参加国外短期研修和学术交流活动,最高给予5万元补助。

  外籍人才集聚地试点建国际社区和街区

  在住房上,合肥未来5年将新建不少于1万套人才公寓,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以特优价格购租90㎡至220㎡人才公寓;在子女就学上,可就读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学校,尊重其意愿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除此之外,高层次人才的配偶还将安排到原单位编制性质和职级的单位工作。

  合肥将在外籍人才集聚地试点建设国际社区和街区,增设外籍子女学校或开办国际部,外籍人才子女就学可实行弹性学制。

编辑: 徐鹏
关键词: 合肥;创新人才;梦创天使

合肥未来五年投超20亿打造创新人才之都

记者从《关于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创新之都人才工作的意见》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下文简称《意见》),《意见》将顶尖人才、产业紧缺人才、青年人才、国际化人才和社会事业人才纳入政策扶持范围,是合肥市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首个综合性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