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筹建中国马拉松文化博物馆 预计明年元月6日开馆

2017-11-01 10:25:00来源:央广网

  据安徽商报消息 60年前,我国第一场马拉松测试赛在合肥肥东举办,合肥成了我国马拉松的发源地,时年30岁的张亮友成为新中国马拉松第一人。60年后,2017年10月31日,“中国马拉松文化笔架山博物馆”宣布筹建,90岁的张亮友以及我国唯一一对马拉松金婚夫妇胡应福、王章敏夫妇助阵。这是我国首个街道级马拉松文化博物馆,将打造具合肥特色的“环天鹅湖24节气跑”。

  90岁马拉松第一人现场助阵

  “合肥有着丰富的马拉松文化,可惜知道的人不多。”当日,合肥市马拉松协会会长魏普龙请来了恩师张亮友助阵,今年90岁的张亮友在10月29日刚参加了淮南市的半程马拉松。

  1957年,热爱运动长跑的张亮友正值30岁,连续三次写信给当时负责国家体委工作的新中国元老贺龙将军,要求在中国发展马拉松这项运动,并收到了三封回信,在沟通与交流中,贺龙将军表扬了张亮友,并安排人员前往安徽,测试了张亮友的马拉松成绩。在贺龙将军的促成下,1957年12月22日,肥东进行了中国第一次马拉松测试,张亮友获得了冠军,全程42公里,他跑出了2小时52分34秒6的成绩,这也是我国第一个马拉松成绩。如今,90岁的张亮友老人和86岁的老伴尚殿娥每天都要坚持跑十几公里。 全国唯一一对马拉松金婚伉俪胡应福、王章敏夫妇也来到了现场,作为合肥人,他们对于建马拉松博物馆极力支持,拿出了多个奖项送展。从20多岁开始跑步,爱的足迹印遍了大江南北。今年80岁的胡应福和71岁的老伴王章敏是目前国内跑马拉松选手中年龄之和最大的一对伉俪,今年8月份刚刚度过金婚,如今仍然活跃在马拉松运动上。

  每个节气都办一次环天鹅湖跑

  “中国马拉松文化笔架山博物馆”坐落于天鹅湖畔,占地300平方米,集中展示合肥马拉松运动的历史沿革,合肥马拉松协会及马拉松爱好者的形象风采,是马拉松运动社区服务基地。 10月31日,该馆已展出安徽马拉松人的各类奖章300余项。

  据介绍,该馆将于2018年元月6日开馆,将利用图片、视频、线下活动全方位立体化展示马拉松运动的历史文化,开展活动,并将提供相关培训及康复活动。 该馆打造品牌运动,利用24节气举办“环天鹅湖24节气跑”,每个节气举办一次具有特色的环天鹅湖跑。据介绍,2018年元月6日开馆当天,将利用“小寒”节气,举行第一个节气跑,人数控制在千人以内。

编辑: 汪称
关键词: 合肥;中国马拉松文化博物馆

合肥筹建马拉松文化博物馆

60年前,我国第一场马拉松测试赛在合肥肥东举办,合肥成了我国马拉松的发源地,时年30岁的张亮友成为新中国马拉松第一人。60年后,2017年10月31日,“中国马拉松文化笔架山博物馆”宣布筹建,90岁的张亮友以及我国唯一一对马拉松金婚夫妇胡应福、王章敏夫妇助阵。这是我国首个街道级马拉松文化博物馆,将打造具合肥特色的“环天鹅湖24节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