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营改增“春风”演绎税收服务“加减法”

2017-04-07 15:34:00来源:淮南网

  2017年3月18日,距离国务院审议通过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恰好过去一年。

  面对功在当前、利在长远的制度改革,淮南市大力推进营改增,助力淮南转型发展,在促进产业升级、企业发展、就业创业等方面产生了明显的“外溢效应”,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了营改增“春风”带来的阵阵暖意。

  “减”税负——为企业转型发展固本培根

  继2012年10月,淮南市成为全国首批营改增试点地市之后,2016年5月1日起,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1.4万户纳税人顺利实现税制转换,至此营改增试点覆盖到全行业。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举措,就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淮南市国税局负责同志介绍。

  2016年,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压力,市国税部门与地税部门通力协作,举全局之力办全局之事,用工作节点保工作进度,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打赢了“开好票、报好税、分析好、改进好”四场战役,实现了税源移交平稳、税制转换平稳、纳税申报平稳、舆情防控平稳。

  截至目前,98.26%的纳税人税负下降或者持平,实现了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四大行业累计减税21876万元,其中:建筑业减税11419万元,房地产业减税2896万元,金融业减税2158万元,生活服务业减税5403万元。营改增试点的直接效果是减轻税收负担,这对企业降成本可以说是真金白银的帮助。而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营改增打通了二三产业增值税抵扣链条,在拉动服务业发展的同时,促进了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

  “税负‘只减不增’,我们很有发言权。”市国税局税企恳谈会上,淮南矿业集团财务部负责人王广磊在发言时很有感触,并现场给大家算了一笔集团所享受到的营改增政策红利账。

  淮南矿业集团涉及煤电等原增值税产业,以及新增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等原营业税产业。2012年以来,淮南矿业集团从原营改增“3+7”行业增加抵扣8500万元、减税8856万元,且呈逐步增加的趋势。仅2016年,集团减税规模达8100万元,占以往年度营改增减税总规模的五成,其中从营改增行业取得不动产抵扣6214万,总体税负下降0.3%。

  “营改增释放出的一个明显信号就是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王广磊说,“把每年抵扣的进项税额累积起来,用于加大机械作业装备的投入;同时把腾出的人力、物力投向其他部门,这样既可化解过剩产能,又可创造就业岗位。”

  “加”服务:提高纳税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市国税局新增四大行业营改增纳税人1.6万户,是原有营改增户数总和的3.3倍,办税服务厅业务量剧增40%以上。

  淮南市国税局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打出系列具体服务措施“组合拳”:增设营改增应急办税服务厅6个、窗口28个,开设营改增“绿色通道”14个,增购自助办税终端34台,为纳税人提供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提前安排25名新录用公务员到窗口实习,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16人,充实到导税咨询台、自助办税服务区。全面推行“一窗通办”“同城通办”,推行“免填单”服务,减少小规模纳税人申报次数,取消纳税信用等级B级以上纳税人抵扣认证,有效缓解窗口办税压力。分类分批开展四轮大规模培训,累计培训纳税人2.1万户(次),培训面达99.2%,力保纳税人懂政策、能开票、会申报。

  为了避免纳税人“多头找、多头跑”,市国税部门与地税部门积极加强合作,取共建共管、共进共驻等方式,在全市整合了11家办税服务厅,联合提供登记、申报、代开等办税业务,实现让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现场办”不断提速,“网上办”更是畅通无阻。在朝阳路办税服务厅,刚刚完成一笔网上自助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业务的肖会计说:“只要先在网上填好发票信息,到办税厅只需刷身份证、输入流水号,发票全办好仅仅花了52秒!”据测算,网上办理常办涉税事项最多可节约纳税人70%办税时间,降低办税成本一半以上,如网上代开发票,将现场办理每笔平均时间8分钟降到1分钟。

  “营改增试点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为实在有效的重要举措之一。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为纳税人降成本、减负担一直是税务机关的主旋律。”市国税局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将针对纳税人的需求,进一步在税负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让更多的纳税人享受到政策红利和优质服务,用税务人‘辛苦指数’换来纳税人‘幸福指数’。”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营改增;淮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