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淮南除了牛肉汤 还有高大上的“硅谷”

2017-03-22 15:35:00来源:央广网

  据新安晚报 安徽网(www.ahwang.cn)消息 在凤台,一株小蕃茄,可以挂上三年果,一年收成4次。在八公山,豆腐渣不再是猪的饲料,而是粗纤维,和上鸡蛋、小麦粉后,就是畅销的饼干零食。在经开区,企业自主研发出智能机器人可以替代消防员,走进火场灭火……在淮南,这样的科技创新无处不在,这块土地正在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从而推动着全市的快速发展。

  周末去农业科技园里摘瓜果

  今年的周末,市民小汤和家人有了娱乐休闲新去处,淮南国家农业科技园采摘区对市民开放了。在那里,春末可以摘油桃,夏天再来吃葡萄,初秋有千亩梨园等待采摘,还有一年四季都在挂果的小番茄和小黄瓜,不仅可以现摘现吃,还可以带回家。

  小汤和市民们享受到的正是淮南新兴的观光园艺,是淮南国家农业科技园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11月22日下午,“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大型采访团走进了淮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实地见证了科技与创新在这个平台上展现出的无穷魅力。在果菜馆,一株小番茄,栽种下去后,可以连续三年12次结果;一株荷兰黄瓜,一次栽种可以收果三到五年,约25公斤左右,比普通黄瓜增收5倍。

  “我们引进了荷兰智能化的长季节海绵栽培技术,不但实现了可持续的周年生产种植模式,还通过精准种植,高效节能,确保产量和效益。采取深沟填埋有机肥,一次施肥,多年收益。”淮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管委会办公室招商部部长徐佩林介绍说。

  园区投资公司还出资建成了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淮南特色农产品网,与淘宝网、安徽农网实现联网,在网上设立淘宝特色凤台店,并在核心区设立3家实体店。凤台的农产品可以通过交易平台直接在网上发布产品、信息、销售等。

  八公山豆渣煎饼成热销零食

  原本一毛钱一斤的豆腐渣,现在在顾永忠眼中,却成了实打实的宝贝。2014年,顾永忠带领的安徽八公山豆制品有限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联合研制开发出新产品——豆渣煎饼。豆渣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营养价值很高,原本是猪饲料的豆渣经过高温灭菌,再脱水风干,碾成豆渣粉,和面粉与鸡蛋共同调配,做成了可口的煎饼零食。

  豆渣煎饼投放市场后,很快得到了食客们的青睐,已经成为八公山豆制品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这也成功实现了豆渣变废为宝、资源化综合利用,实现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进一步深入。除了不断开发新产品,顾永忠还充分借助得天独厚的名山、名水、名城、名人等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中国豆腐文化旅游产业园。

  目前,安徽八公山豆制品有限公司拥有豆腐文化陈列馆、体验馆、游客餐饮接待服务中心和购物中心,还有汉式门阙、豆腐胜地、玛瑙泉景点及可供游客参观的自动化生产流水线等。市民来到公司之后,可以观光游玩采购,还可以自己体验动手做豆腐、现烧豆腐。

  如今,八公山的豆制品通过120多家经销商、近20家专卖店及网络销售渠道,销往全国各地。下一步,顾永忠还将打造合肥社区店,预计两年内开设100家,让合肥的市民也可以吃到真正安全放心的八公山豆制品。

  依托现代科技打造淮南“硅谷”

  此前提起淮南,很多人会说它是煤炭能源之都,但近年来,淮南市扎实推进“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摆脱“一煤独大”,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积极发展旅游业。采访团走进淮南后,看到的是一个科技创新、人才云集的大数据智慧城市。图联科技、中国移动(淮南)数据中心、璞华大数据……这些新兴力量,正在为淮南的科技崛起,提供源源动力。

  朱宝童,淮南本地人,现任安徽图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以前,他在北京上学时,就担任过北京大学生创业联盟副主席、北京交通大学创业协会主席,参与创立了中国第一个大学生实体创业园。2013年,朱宝童回到淮南家乡,加入图联科技,提出国内第一家地理信息数据加工基地这一概念,与公司同仁先后引进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腾讯地图等地理信息巨头,努力打造国内领先的地理信息数据加工基地。在国家电网GIS系统项目中,与国家电网、国网电科院等电力巨头合作,使图联科技成为体系成员及优质数据供应商。

  2011年,淮南提出“云海战略”,率先将云计算纳入城市发展战略;2013年初,淮南被列入全国第一批智慧城市试点;2014年,淮南“江淮云”大数据产业平台揭牌;2016年,淮南“智慧谷”产业园建成投用。图联科技是淮南市“江淮云”首家入驻企业,2014年“江淮云”只有不到30家企业入驻,近两年时间,淮南市大力招商引资,为产业发展筑巢引凤,如今,已经有210多家企业注册入驻“江淮云”和“智慧谷”。

  以“五个创新”引领转型发展

  11月23日下午,淮南市委书记沈强接受了包括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对于如何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动淮南转型发展,沈强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坚持创新引领,把创新作为切入点和发力点,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使创新成为淮南最鲜明的特色、最强劲的动力。

  那全面实施五大发展理念的进展怎样?成效如何?沈强也晒出了一张“成绩单”。2014年1到9月份,淮南市GDP仅增长1.2%,2014年底负增长0.4%,增幅处于全省末位。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今年1到9月份,全市GDP增长6.6%,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均高于年初预期目标值。

  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过程中,沈强认为重点是抓好“五个创新”:创新产业、创新平台、创新融资、创新政策、创新落实。

  沈强说,淮南将打好“四张资源牌”:即打优煤电资源牌,建设煤化工基地;打造数据资源牌,建设大数据产业基地;打好科教资源牌,打造“双创”平台;打响文化资源牌,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记者手记

  淮南的城市“新标签”

  此前,记者曾多次来过淮南,除了淮南牛肉汤外,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里煤矿资源丰富。这一次,跟随采访团深入淮南各区县,冒着风雪,用脚步丈量着淮南的大地,才对这里有了一个全新的、颠覆性的认识。

  原来,淮南有农业“硅谷”——淮南国家农业科技园,一次栽培多年收益,提供无污染的绿色食材,还是市民观光旅游新去处。原来,淮南有八公山豆渣煎饼,含有丰富膳食纤维的豆渣系列零食,引领着市民们的健康新生活。原来,淮南可以自主生产出消防机器人,代替那个冲向火场的最帅背影,保证了爆炸危险环境灭火时消防人员的安全距离。原来淮南有中国移动(淮南)数据中心,是安徽省内唯一一家拥有国家级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中心……

  原来,这才是淮南。科技、创新、大数据,已成为这个传统资源型城市的新标签,和谐、幸福、美好,将是382万淮南市民的新生活。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淮南“硅谷”;对外发展;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