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淮南:融入中原经济区大有作为

2017-03-22 15:21:00来源:央广网

  淮南新闻网讯 随着国务院《中原经济区规划》的出台,潘集区首次进入“国字号”发展战略规划层面,意味着潘集搭乘“国字号”东风,进入发展快速通道。

  机遇千载难逢!潘集区将借助交通区位、工农业基础、自主创新等多项发展优势,借风使力,乘风破浪,快速打造一个功能完备、产业繁荣、和谐幸福的现代化北部新区!

  一流发展理念凸显最强创造力

  当前,中原经济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正处在转型发展阶段的潘集区带来了历史性的重大机遇。

  如何把握机遇?潘集区首先提出理念对接,找准融入中原经济区的切入点。

  建设中原经济区概念提出以来,潘集区委、区政府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有关论述、内涵外延及出台的规划纲要,结合潘集的区位、交通、资源优势、产业发展等实际区情,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研究,从思想认识和发展理念上进一步与中原经济区进行融入和对接,找准潘集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着力点和切入点。

  秉承“勇于担当”的理念,围绕“建设北部新区、实现率先崛起”的目标,潘集区未来几年将以“四化同步”为抓手,以构建“两型城市”为主题,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开放兴区、民营富区、统筹建区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继续坚持转型发展、开放发展、统筹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扎实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一流项目建设凝聚最强辐射力

  作为淮南市煤电化基地的主战场,潘集区理所应当的成为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前沿阵地。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当好先行者,以项目建设增强城市的聚集力、承载力和辐射力。

  潘集区将继续加大煤电化重点项目的支持和服务力度,确保田电二期、平电三期、潘集电厂、1000千伏特高压、朱集西矿及铁路专用线等煤电化项目顺利推进。紧紧围绕安徽煤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煤化工项目全面开工,加快煤化工园区搬迁安置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与煤电企业的沟通联系,妥善协调企地关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围绕煤电化企业的生产、建设、经营,挖掘企地合作潜力,大力发展煤电化配套产业。

  潘集区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围绕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和经济结构,加强重大项目谋划、筛选、储备工作,积极编制一批关系全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始终保持项目库动态更新,不断扩大项目库规模,确保项目总数保持在500个以上。并在项目审批核准、土地征用、环境评价、注册登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积极破解项目难题;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四个一”工作机制,加大项目调度力度,确保项目投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一流产业培育打造经济发展引擎

  随着淮南成为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试点市、融入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及合淮同城化进入国家“十二五”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特别是潘集区成功纳入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承接”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

  潘集区将认真落实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科技创新、融资担保等扶持政策,积极推行“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快推进平圩经济开发区建设,完善一期2平方公里建设,启动二期5.91平方公里建设,做好园区土地储备。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带头招商和部门招商工作责任制,力争2013年引进内资80亿元以上、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

  建设中原经济区走的是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道路,就是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趟出传统农业区现代化的新途径。

  潘集区是淮南市最大的农业区,近年来实现了以工带农、以农促工的互动发展。未来几年,潘集区将致力于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优质粮、精细菜、养殖业、豆制品四大主导产业为抓手,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力度,扩大经济作物种植规模。大力推进省级架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农业精品园区建设。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力度。

  一流基础建设提升最优城市功能

  在融入中原经济区的征程中,潘集区将统筹城乡发展,以城镇化建设为龙头,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步伐,按照经典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的要求,全面加快美好乡村建设步伐。

  按照“培育中心村、整治自然村、提升特色村”的要求,潘集区将实施“村庄建设、环境美化、产业发展、管理创新、乡风文明”五大工程,启动17个中心村建设,重点抓好4个精品示范村建设。加快编制村庄布点和建设规划,巩固农村卫生整治成果,大力实施沉陷区搬迁安置工程,推进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工程,加大后湖沉陷区治理与开发力度,不断创新沉陷区治理“创大模式”。

  为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潘集区将突出规划引领,完成全区总体规划、政务新区20平方公里控制性规划和5个乡镇规划修编工作,启动抗震规划等3项重点规划编制。加快袁庄城区建设,实施城市建设重点项目54个,完成投资60亿元。加快推进市民休闲广场、新区农贸市场、北城市场升级改造和政务新区淮河银行大楼、烟草大厦等项目建设。启动黄山北路改造工程,加快云台山路、孔李大桥引线等10条城区道路及环城北路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位。

  中原经济区将按照提出的先行先试领域,重点对人地挂钩、建立农村人口有序转移机制、建立健全资金筹措机制等内容进行了细化、实化,更具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从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产业升级和投资引导、统筹城乡发展、美好乡村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具体支持政策,涵盖财政、金融、投资、产业、土地等多个方面。在这一国家级战略层面上,潘集区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中原经济;发展理念;皖江城市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