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淮南:文明创建再出发

2018-04-19 09:46:00来源:安徽日报
   文明是一种力量,是一张城市名片。

  追梦文明,淮南一直在路上。早在2003年,淮南就成功创建“安徽省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成为资源型城市文明创建的样本。 2010年,淮南重启“安徽省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创建工作,并成功创建。2017年,淮南荣获“第四届安徽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蝉联三届“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2018年2月,喜讯再次传来:淮南入选2018至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了新动力。今天,追梦的淮南人,全城动员,向着全国文明城市冲刺。

  坚持高规格推进,鼓足创建之气、激发创建之力

  文明城市创建是个系统工程,重在举全市之力。

  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抓创建。成立了创建文明城市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行文明创建“路长”制度,由市领导亲自担任城市主次干道的“路长”,做到每月不少于三次上路实地督查,排查出问题,并全面彻底整改。

  坚持高标准开展创建。以全域创建为抓手,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企业、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推进创建向基层一线延伸,注重以城带乡、以点带面。

  坚持严要求推进创建。坚持“一把手”主抓,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统筹协调、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建立健全考核奖惩、督查调度、包点包保、舆论宣传等工作机制,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责任到岗、任务到人。

  坚持内外兼修,构建城市之形、塑造城市之魂

  文明城市创建,注重内外兼修。

  构建城市之“形”,描摹城市底色。淮南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动全民参与,打响了一场环境整治攻坚战。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实施“清路治乱、退路入室、还路于民”综合整治;开展社区环境整治,整治私搭乱建及环境卫生等突出问题;开展农贸市场整治,重点整治城区农贸市场流动叫卖、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无证经营等破坏市场环境;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在全市开展“红灯记·文明行”文明交通夏季主题创建活动。同时,开展违法建设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并组成创城专项督查组,建立市民参与机制,以督促改、以督促建、以督促进。

  塑造城市之“魂”,涵养城市气质。淮南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城市文明,积淀城市文明,培育城市内涵。志愿者是文明创建的一道风景线。目前,淮南约有650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人数达到13万多人。好人精神照亮“温暖之城”。淮南广泛开展四级联动“淮南好人”评选工作,选树了一大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先进典型,2017年,该市共有11人当选“中国好人”,当选人数位居全省第四;18人当选“安徽好人”,当选人数全省第三;2人当选第五届安徽省道德模范,1人获提名奖,道德模范入选人数位列全省第一方阵。目前,全市共有47人当选“中国好人”,181人当选“安徽好人”或获提名奖,另有100多人当选各级各类道德模范,18户家庭被评为首届淮南市文明家庭。平凡人的故事最感人。淮南以“道德讲堂”为载体,演绎“凡人故事”的平民教育。目前,已建成400余所“道德讲堂”,开课2000余场次,参加人数超过70余万人次,覆盖机关公务员、教师、企业职工、未成年人、社区居民、乡村村民等几乎所有群体。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截至目前,淮南共评选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个;安徽省学雷锋示范点3个,安徽省岗位学雷锋标兵5个,安徽省各类优秀志愿服务典型39个,安徽省三星级志愿服务广场8个,安徽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1个,安徽省四星级志愿服务广场8个,二星级社区志愿服务广场8个,一星级社区志愿服务广场7个。

  坚持一鼓作气,巩固已有成果、提升创建新高度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

  “通过3年的扎实工作,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高,各项文明城市测评指标全面达标,力争到2020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今年,淮南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目标。

  文明创建,重在行动。今年,淮南集中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八大提升行动”。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完善道路设施,加快小街小巷整治,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实施城市管理提升行动,提升环卫保洁水平,持续整治占道经营。实施交通秩序提升行动,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开展文明交通标准道路和标准化路口创建活动。实施市场环境提升行动,改造提升集贸市场,集中整治小餐饮小作坊,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实施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大力改进政务服务,提升窗口行业服务。实施和谐社区提升行动,整治社区环境卫生,加强社区秩序管理。实施农村环境提升行动,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实施文明风尚提升行动,加强道德建设,推进志愿服务,培育时代新风。

  继续实行“路长”制度,并拓展延伸“路长”包保职责。市区主、次干道由一名市领导担任路长,包保该路段的文明创建工作,并负责该路段沿线的一个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同时,确定一个市直机关单位作为督查责任单位,协助路长对指定路段和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督促检查,跟踪督办路长提出的整改任务,确保责任路段和社区达到文明城市测评标准。

  文明单位帮社区,结对共创文明城。全市162家文明单位与社区结对子,共创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帮助社区开展宣传教育,整治社区卫生,完善社区功能,开展创评活动,如开展“文明小区”“文明楼院 (楼栋)”“文明居民”“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居民理解、支持、参与创建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建立完善社区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广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建立健全机制,保障文明城市创建。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严格奖惩,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创建工作与文明先进评选、年度目标考评挂钩,实行“一票否优”。建立健全督查问责机制,适时成立创建督察组,用好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督办单“三单”和暗访、曝光、问责“三把利剑”。建立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将创建经费列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

编辑: 徐鹏

淮南:文明创建再出发

文明是一种力量,是一张城市名片。 追梦文明,淮南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