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淮南公交 一路春风伴你行

2018-04-27 10:08:00来源:央广网

  为了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淮南市公交公司作为淮南较大的窗口服务行业,在新年伊始,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淮南市建华集团的有关要求,围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争创最美公交”“逢站必停、规范停靠”、“淮南公交正能量”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文明创建活动,谱写了一曲曲值得称颂的乐章。

  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先行

  淮南市公交公司从去年6月开始,在全体驾驶员中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活动。尤其是今年以来,该公司为了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再次掀起“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活动。市公交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洪向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介绍,开展这项活动,旨在培养公交驾驶员文明礼让斑马线的良好意识,争做优质服务的实践者和文明新风的传播者,充分发挥公交行业示范引领作用,以此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行车的良好风尚,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光添彩。

  为了确保这项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淮南市公交公司根据《淮南市文明促进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安全行车管理规定,驾驶员操作规程及外地公交的成功经验,制定出了这样的礼让斑马线标准:公司所有营运车辆在途经路口、人行横道斑马线时,都必须严格执行“5321”操作规程,礼让行人。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借助自己创办的内部刊物《淮南公交》,在职工中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征文活动,先后收到公交一线职工的相关稿件200多篇。今年以来,市公交公司还抽出专人,在一些设有斑马线的路口,对司机礼让斑马线的情况进行暗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并对不礼让斑马线的司机进行批评教育。对那些恶意不礼让斑马线的司机,公司视情节予以处罚。如今,在淮南,公交车司机礼让斑马线已蔚然成风。

  公交驾驶员  释放正能量

  淮南市公交公司开展的“淮南公交正能量”活动,也是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一项颇有意义的活动。广大公交驾驶员在这项活动中,纷纷以争当“最美公交驾驶员”为目标,在日常服务工作中,除了安全、准点营运外,还主动、热情为广大乘客排忧解难,释放正能量。比如遇到上下车困难的老年乘客,公交驾驶员会主动走出驾驶室,搀扶老年乘客上下车;遇到身体突发疾病的乘客,驾驶员会竭力去施救;拾到乘客丢失的现金、手机,以及其它贵重物品时,驾驶员会想尽一切办法寻找失主;遇到不法分子在公交车车厢里行窃时,驾驶员会见义勇为,保护乘客的财产免受侵害......所有这些正能量故事,在公交驾驶员中,几乎每天都在演绎着。

  为了更好的体现尊老敬老风尚,保障老年人安全、舒心、顺利出行,淮南市公交公司还特意开展了“打造敬老车厢、营造爱老氛围”活动,他们首先在6路、26路、30路、127路等10条公交线路的车厢内增设了820个橙色爱心专座,供老年乘客乘坐;其次是在所属的13条公交主线路,用车载视频循环播放由企业剪辑的《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安全注意事项》;遇到老年乘客上车时,车厢语音器就会播报“请给老人让个座”宣传服务用语,以引导乘客关爱老年人;四是打造敬老爱老车厢文化,在3路、9路、121路、29路公交车车厢内制作了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内容的《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安全注意事项》宣传画320块,让敬老氛围时刻洋溢在公交车车厢内。

  营运路途中 不携带手机

  开车接打手机,是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也是交通法所不允许的。为了督促公交驾驶员养成“珍爱生命,安全驾驶”的意识,市公交公司根据交通法相关规定,在所属的三车队率先开展了“远离手机,杜绝违章,遏制事故,我先行”活动。目前,已有105名公交驾驶员签名承诺营运途中不携带手机。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采访时获悉,目前,市公交公司在安成铺调度站休息室安装了手机存放箱,一人一柜,钥匙由驾驶员自行保管。目前,9路、34路、34f路、122路、42路驾驶员在发车前,必须将自己的手机存放在箱内,每趟营运结束后才能打开箱子查看手机信息,直至下班后方可取走。

  市公交公司总经理张正堂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开展这项活动,目的就是要让全体公交驾驶员摈弃不文明的交通陋习,确保广大市民安全、顺心出行。下一步,这一举措将在全体公交驾驶员中推行。

  为了让公交车成为城乡之间的文明使者,一道美丽风景线,公司还规定,所有营运车辆必须做到脏车不出场,花脸车不上线,雨后及时清洁车辆,努力为乘客提供舒适温馨的乘车环境。

编辑: 徐鹏

淮南公交 一路春风伴你行

为了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淮南市公交公司在新年伊始,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建华集团的有关要求,围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争创最美公交”“逢站必停、规范停靠”、“淮南公交正能量”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文明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