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好人精神照亮“温暖之城”

2018-04-27 10:49:00来源:央广网

  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月份“中国好人榜”,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2岁患儿生命的90后淮南小伙杨帆,当选助人为乐好人,成为2018年淮南市当选的第二位“中国好人”。

  2017年,淮南市共有11人当选“中国好人”,当选人数位居全省第四;18人当选“安徽好人”,当选人数全省第三;2人当选第五届安徽省道德模范,1人获提名奖,道德模范入选人数位列全省第一方阵。目前,全市共有47人当选“中国好人”,181人当选“安徽好人”或获提名奖,“好人淮南”蔚然成风。

  从“好人盆景”到“好人风景”,近年来,淮南市坚持全覆盖评选、全方位宣传、多形式礼遇,精心培育好人文化,着力打造“好人之城”,让好人精神照亮了“温暖之城”。

  好人现象:从“盆景”到“风景”

  创立孤独症联谊会、10年公益路守护“星星的孩子”的黄薇,22年养育侄儿侄女成才的潘集区祁集镇许岗村村民许圣杰,徒手勇夺歹徒凶器、临危不乱智救伤者的淮南籍大学生林逸走进“淮南好人馆”,好人的名字那么温暖,好人的事迹那么感人,一批好人可信、可敬、可亲、可学。

  德不孤,必有邻;德者先,从者众。围绕打造“好人之城”,从2014年6月起,淮南市启动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的“淮南好人”评选工作。通过各级专人负责、逐级推荐、梯次推进,严格审核把关后集中上报参加评选,目前共评选出“淮南好人”210人,积极向中央、省文明办推荐身边好人参评“中国好人”“安徽好人”;另有100多人当选各级各类道德模范,18户家庭被评为首届淮南市文明家庭。

  好人效应:从“学好人”到“做好人”

  2017年9月28日,淮南好人馆正式开馆,标志着淮南市有了一个固定的、长久的展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弘扬美德善行的阵地和平台。“‘淮南好人馆’面向全体市民免费开放,目前参观人数已超过2万人次,传递了向上力量。”市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宣传好人,放大好人效应,全市10条公交车线路设立了“流动的好人榜”,淮南日报、淮南广播电视台等主要媒体分别开办了“德耀淮南”“好人在身边”等专栏专题,大力宣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淮南发布”、“文明淮南”等网络新媒体定期开展“淮南好人”投票、点评活动,在互动中弘扬好人文化。

  礼遇好人,传递榜样力量。2018年淮南市“我们的节日·春节”经典诵读活动,邀请9位身边好人观看演出;2018年淮南市春节联欢晚会录制现场,邀请首届淮南市文明家庭代表跟全市人民说了说他们家的文明事。市文明委隆重举办了淮南市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首次作为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市委领导带头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同时,连续举办“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召开2016年度淮南好人表彰大会,选取身边好人代表组建淮南市“两学一做”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好人”走进社区、单位、学校等基层道德讲堂,宣传好人事迹,让好人有荣誉感更有幸福感。

  学习好人,自觉争做好人。好人精神,在大学生中产生共鸣。“中国好人沈海,‘带着父亲上大学’的事迹可感可触,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好人就在身边。”淮南师范学院学生王雨晴说,淮南好人精神感染、召唤着青年大学生向好人看齐,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好人好报:让“德”者有“得”

  2018年春节前夕,淮南市市文明委从省、市道德基金中拿出5.4万元,对近百名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慰问,送上浓浓的节日关爱。同时,市文明办联合市红十字会,为家庭特别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送上新春大礼箱。

  让“德”者有“得”,道德土壤才会更加肥沃。“我们不仅宣传好人、礼遇好人,更加关爱好人,让好人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待遇、生活上有保障,好人有好报”。市文明办负责人说。

  围绕关爱好人,淮南市成立了“淮南市道德基金”,共向社会募集道德基金26万余元,全部用于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开展“道德信贷”活动,与淮南通商银行、淮河银行、凤台农商行、寿县农商行等银行合作,扶助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发展生产、干事创业,目前已为54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提供道德信贷1000余万元,体现了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通过评选好人、礼遇好人、学习好人、关爱好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好人淮南”成为我们这座城市温暖的注脚。

编辑: 徐鹏

好人精神照亮“温暖之城”

近年来,淮南市坚持全覆盖评选、全方位宣传、多形式礼遇,精心培育好人文化,着力打造“好人之城”,让好人精神照亮了“温暖之城”。